2010年项目管理与招标采购考试真题精选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2010年项目管理与招标采购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企业需要对某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这项工作专业性强、涉及范围小、工期短,其采用的项目管理组织是(   )组织。
A.项目式
B.职能式
C.矩阵式
D.组合式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题意中企业已建立职能部门,另外,职能式组织适用于专业性较强,范围较小,协调不太困难以及时间短的项目。
 
2.定金与预付款、押金的主要区别是(   )。
A.预付款在合同生效前支付,定金在合同生效后支付
B.支付预付款是履行合同义务的过程,支付定金是履行合同担保的过程
C.押金在合同履行前交付,定金在合同履行中支付
D.交付押金是履行合同担保的过程,支付定金是履行合同义务的过程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预付款不具有担保作用,支付预付款是履行合同义务的过程;定金是在合同履行前交付的,支付定金是履行合同担保的过程;押金是在合同履行中交付的。
 
3.下列关于项目里程碑计划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里程碑计划是指导项目主要成员有序开展具体项目工作的执行性计划
B.里程碑计划主要用于确定项目中重要事件的工作内容和责任人
C.里程碑计划是反映招标采购过程所包含工作的详细分解示意图
D.里程碑计划是为保证项目总体进度目标得以实现而制定的项目工作目标计划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项目里程碑计划是以项目中某些重要事件的完成或开始点作为基准形成的计划,通过建立里程碑和检验各个里程碑的到达情况,来控制项目的进展和保证实现项目总体进度目标。
 
4.项目过程通用的动态管理方法是(   )。
A.PERT法
B.WBS法
C.PDCA法
D.OBS法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项目过程动态管理通过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处理(Act),此方法为:PDCA循环方法。
 
5.在项目生命周期中,资源投入强度的一般规律是(   )。
A.项目开始时小,此后逐渐增大,进入后期又减小
B.项目开始时大,此后逐渐减小,进入后期又增大
C.项目开始时小,随着项目推进,逐渐增大
D.项目开始时大,随着项目推进,逐渐减小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项目资源投入强度在项目生命周期中表现出来的一般规律是项目开始时较低,逐渐提高,进入后期接近结束时又迅速降低。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
6.进口贸易中,应由国内进口商负责租船订舱、支付运费的贸易术语有(   )。
A.FAS
B.FOB
C.CIF
D.CFR
E.CIP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题意中符合进口贸易中由国内进口商负责租船订舱、支付运费的贸易术语有FAS和FOB。
 
7.项目范围管理中,范围定义工作的主要成果有(   )。
A.工作大纲
B.项目许可证
C.工作说明书
D.工作分解结构
E.范围管理计划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项目范围定义一般形成项目管理的最重要成果,其成果形式有项目许可证、工作说明书、工作分解结构。
 
8.下列项目管理任务中,其完成的效果直接构成项目交付成果,属于客户直接关注的有(   )。
A.项目范围管理
B.项目费用管理
C.项目综合管理
D.项目合同管理
E.项目质量管理

 

正确答案:ABE 解题思路:项目管理任务分三个层次,其中第一层次(外在)完成的效果直接构成项目交付成果,是客户直接关注的管理任务和目标,包括项目范围管理、项目费用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时间管理。
 
9.项目式组织方式的优点有(   )。
A.团队成员工作目标单一,专注性强
B.管理层次简单,决策迅速
C.项目经理全权负责,关系单一
D.岗位具有相对独立性,节约资源
E.项目团队内部沟通顺畅,决策迅速

 

正确答案:ABCE 解题思路:项目式组织是以项目来划分所需全部资源,成立项目式的管理组织,每个项目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项目经理全权负责,团队成员工作目标单一,管理层次简单,关系单一,决策迅速,但由于相同岗位重复设置,造成资源浪费。
 
10.下列工作内容中,属于设计人义务的有(   )。
A.提供必要的设计现场条件
B.向设计审批部门完成报批手续
C.设计交底
D.初步设计
E.对外部的设计资料进行审查

 

正确答案:CDE 解题思路:设计人的主要责任和义务有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对外部的设计资料进行审查、配合施工(包括设计交底、解决施工中出现的设计问题、参加工程验收等)、保护发包人的知识产权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