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习题集:二、工程造价计价依据(单项选择题1)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二、工程造价计价依据(单项选择题1)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预算定额的性质与特点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预算定额是在编制施工图预算阶段,以工程中的分项工程和结构构件为对象编制,用来计算工程造价和计算工程中的劳动、机械台班、材料需要量的定额。预算定额是一种计价性定额。从编制程序上看,预算定额足以施工定额为基础综合扩大编制的,同时它也是编制概算定额的基础。预算定额的编制应遵循平均水平的原则。
 
2.关于工程定额计价模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随着我国建设市场的不断成熟和规范,工程定额尤其是统一定额原具备的法令性特点逐渐弱化,转而成为对整个建设市场和具体建设产品交易的指导作用。工程定额中的任何一种都是一定时期技术发展和管理水平的反映,因而在一段时间内都表现出稳定的状态。利用工程定额编制建设工程造价最基本的过程有两个:工程量计算和工程计价。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采用单一的工程定额计价模式形成工程价格,即按预算定额规定的分部分项子目,逐项计算工程量,套用预算定额单价(或单位估价表)确定直接工程费,然后按规定的取费标准确定措施费、间接费、利润和税金,加上材料调差系数和适当的不可预见费,经汇总后即为工程预算或标底,而标底则作为评标定标的主要依据。
 
3.根据计时观察资料测得某工序工人工作时间有关数据如下: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12 min基本工作时间68 min,休息时间10 min,辅助工作时间11 min,不可避免中断时间6 min ,则该工序的规范时间为(  ) min。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规范时间=准备与结束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休息时间=10+12+6=28 min
 
4.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在招投标阶段对尚未确定的某分部分项工程费,应列于(  )中。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此题需要根据材料中的内容理解后作答。暂列金额是指招标人在工程量清单中暂定并包括在合同价款中的一笔款项。用于施工合同签订时尚未确定或者不可预见的所需材料、设备、服务的采购,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合同约定调整因素出现时的工程价款调整以及发生的索赔、现场签证确认等的费用。暂估价是指招标人在工程量清单中提供的用于支付必然发生但暂时不能确定价格的材料的单价以及专业工程的金额。将两者概念相比较。可以发现暂列金额选项更加符合题意。
 
5.1m一砖厚砖墙中,若材料为标准砖(240mm×115mm×53mm),灰缝厚度为10mm,砖损耗率为2%,砂浆损耗率为1%,则砂浆消耗量为(  )m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此题所需使用的公式在教材中并没有明示,需要考生对于工程技术知识把握较深。
1m砖墙体中砖的净用量(块)
则1m砖墙体中砂浆的净用量=1-529.10×(0.24×0.115×0.053)=0.226(m)
则1m砖墙体中砂浆的消耗量=0.226×(1+1%)=0.228(m)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