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机能展开(QFD)的方法(四阶段模式)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四阶段模式

  四阶段模式是美国供应商协会(ASI)提倡的四阶段展开方法,它从顾客需求开始,经历四个阶段即四步展开,用四个矩阵,得出产品工艺和生产(质量)控制参数。

  这四个阶段是:

  (1)产品规划阶段

  通过产品规划矩阵(质量屋),将顾客需求转化为质量特性(产品特征或工程措施),并根据顾客竞争性评估(从顾客的角度对市场上同类产品进行的评估,通过市场调查得到)和技术竞争性评估(从技术的角度对市场上同类产品的评估,通过试验或其他途径得到)结果确定各个质量特性(产品特征或过程措施)的目标值。

  (2)零件配置阶段

  利用前一阶段定义的质量特性(产品特征或工程措施),从多个设计方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的方案,并通过零件配置矩阵将其转化为关键的零件特征。

  (3)工艺设计阶段

  通过工艺设计矩阵,确保为保证实现关键的质量特性(产品特征)和零件特征所必须保证的关键工艺参数。

  (4)生产控制阶段

  通过生产控制矩阵将关键的零件特征和工艺参数转换为具体的生产(质量)控制方法或标准。

  根据下一道工序就是上一道工序的“顾客”的原理,四阶段模式从设计产品到生产的各个过程均需要建立质量屋,且各阶段的质量屋内容上有内在的联系。在此模式中,上一阶段的质量屋“天花板”的主要项目将转化为下一阶段质量屋的“左墙”,上一步的输出就是下一步的输入,构成瀑布式分解过程。QFD要将顾客的需求逐层分解,直至可以量化度量。同时采用矩阵(也称质量屋)的形式,将顾客需求逐步展开、分层地转换为质量特性、零件特征、工艺特征和生产(质量)控制方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