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交通三要素特性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城市交通特性的研究是科学、合理地进行城市道路交通规划的基础,其内容包括:交通系统各要素(如驾驶员、乘客、车辆、行人、道路交通等)自身的特性;交通流的特性;交通要素与环境因素之间的相关特性。以下重点介绍前两部分内容。

  人的交通特性

  (一)驾驶员的交通特性

  道路交通系统是由人、车、路三部分组成的一个综合的大系统,其中人包括驾驶员、乘客、行人和居民,是道路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驾驶员的行为对整个道路交通系统的运行有着很大的影响,因为驾驶员在保证将车内的旅客和货物迅速、安全、准时地送达目的地的同时,还要注意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影响,尽量减少交通事故,因此要求驾驶员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熟练的驾驶技术。

  一般认为,驾驶员的交通特性包括驾驶员的反应操作时间、驾驶员的生理及心理特性等。

  1.反应操作时间mda.com

  驾驶员的反应操作包括感知路况信息、判断分析、采取动作并使动作发生效果三个主要过程,三者所需时间之和就构成了驾驶员的反应操作时间。反应操作时间的长短与驾驶员的素质、个性、年龄、性别、注意力集中程度以及工作经验等因素有关。驾驶员开始制动前最少需要0.45感知时间,产生制动效果需0.35,共计0.75。美国各州公路与运输工作者协会(丸AASHTO)规定,判断时间取1.55,作用时间为15,因此从感知、判断、开始制动,到制动发生效力的全部时间通常按2.5—3.05计算,道路设计中即以此作为计算制动距离的基本参数。

  2.驾驶员的生理、心理特性

  (1)视觉特性 驾驶员所获得的交通信息,约有80%来自于视觉。可以说视觉机能直接影响到路况信息的获取和行车安全。驾驶员的视觉机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①视力 视力是眼睛辨别物体大小的能力,分为静视力和动视力。静视力指人体静止时的视力,我国机动车驾驶员体检时要求双眼视力均为0.7以上或双眼裸视视力均不低于0.4,但矫正视力必须达到0.7以上,且无红绿色盲。动视力是指驾驶员在汽车运动过程中的视力,随着速度的增大而迅速降低,此外动视力还随年龄增大而下降。

  人的视力与环境的亮度、色彩等因素也有密切的关系,人眼从亮处到暗处,或从暗处到亮处,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工程师们在城市道路设计时保证—·定的照度,再如隧道的进出口处都应考虑人眼对亮度改变的视觉适应等,都是考虑驾驶员的视觉特性的例子。

  ②视野 人的双眼注视某一目标,注视点两侧可以看到的范围称为视野。视野与驾驶员的视力、速度、体质以及周围环境的颜色等因素有关。静止时视野最大,随着车速增加,驾驶员的视野变窄,注视点变远。

  ③色感 色感指驾驶员对不同颜色的辨认和感觉。红色刺激性强,使人产生兴奋和警觉;黄光亮度最高,反射光强度最大,透雾能力强,容易引起人的注意;绿色比较柔和,给人以平静和安全感,因此在交通控制中把红灯作为禁行信号,黄灯作为警告信号,绿灯作为通行信号。交通标志的色彩配置也是根据不同颜色对驾驶员产生不同的生理、心理反应而定的。

  此外,驾驶员的动态立体视觉也影响行车安全,在追尾事故中,立体视觉差者占很大的比例。来源:www.100ksw.com

  (2)驾驶员的心理和个性特点 研究表明,驾驶员情绪不稳、冲动、缺乏协调性、行为冒失等均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驾驶员身心健康,保持平静的精神状态,思想上注意安全。

质量工程师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