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管理者在质量管理体系中应履行的职责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最高管理者在质量管理体系中应履行下列职责:
  (一)最高管理者应做出承诺
  最高管理者应做出如下承诺:
  (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2)实施质量管理体系;
  (3)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最高管理者应通过下列活动对其所做出的上述承诺提供证据:
  (1)向组织传达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要求的重要性;
  (2)制定质量方针;
  (3)确保质量目标的制定;
  (4)进行管理评审;
  (5)确保资源的获得。
  (二)最高管理者应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顾客是产品的最终接受者,组织的生存和发展依存于顾客。组织必须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作为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更应首先带头并履行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职责,通过满足顾客要求,包括确保顾客的要求得到确定并予以满足,最终达到增强顾客满意的目的。
  (三)最高管理者应正式发布质量方针
  "质量方针"是指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该组织总的质量宗旨和方向。质量方针可以不是由最高管理者亲自制订,但必须是由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质量方针不是文件,但当质量方针形成文件时,必须按文件控制要求对质量方针进行控制。
  质量管理八项原则可以作为制定质量方针的基础。最高管理者应确保质量方针的内容满足:
  (1)与组织的宗旨相适应;
  (2)包括对满足要求和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承诺;
  (3)提供制定和评审质量目标的框架。
  此外,最高管理者还应确保所发布的质量方针能在组织内得到沟通和理解,并在质量方针持续的适宜性方面得到评审。
  (四)最高管理者应确保建立质量目标
  "质量目标"是在质量方面所追求的目的。质量目标不是文件,但当质量目标形成文件时,必须按文件控制要求对质量目标进行控制。
  质量目标通常依据质量方针,在质量方针所提供的框架内制定质量目标,最高管理者应确保在组织的相关职能和层次上分别规定质量目标,并确保质量目标的内容满足:
  (1)包括满足产品要求所需的内容;
  (2)可测量(目标无论是定量的还是定性的,都应是可测量的);
  (3)与质量方针保持一致。
  (五)最高管理者应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策划
  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容应以满足质量目标为准。因此,最高管理者应确保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策划,以满足质量目标的要求。此外,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还应满足质量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
  最高管理者还应确保在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变更进行策划和实施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完整性不受影响。"完整性"的内容和范围应基于组织对其质量管理体系的需求。若这种需求是基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那么质量管理体系的任何变更都应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保持。
  (六)最高管理者应确保规定组织的职责和权限
  组织中所有从事影响产品质量工作的人员都应被赋予相应的职责和权限,以使他们能够为实现质量目标做出贡献。最高管理者应确保组织的职责和权限得到规定,还应确保这种职责和权限能在组织内相互间得到沟通。
  (七)最高管理者应指定管理者代表
  "管理者"是指具有领导和控制组织的职责和权限的一个人或一组人。在组织的最高层指挥和控制组织的一个人或一组人称为该组织的"最高管理者"。
  最高管理者应在管理层中指定一名管理者作为管理者代表。管理者代表既可以是最高管理层中的一员,也可以是其他管理层中的一员。无论管理者代表在其他方面的职责如何,最高管理者都应赋予管理者代表以下方面的职责和权限,以使其能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管理、监视、评价和协调,从而使质量管理体系得到有效运行和改进:
  (1)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得到建立、实施和保持;
  (2)向最高管理者报告质量管理体系的业绩和任何改进的需求;
  (3)确保在整个组织内提高满足顾客要求的意识。
  管理者代表的职责还可包括与质量管理体系有关事宜的外部联络。
  (八)最高管理者应确保内部沟通
  任一组织都存在信息和信息流。加强对信息的管理和控制,对组织基于事实的决策至关重要。最高管理者应确保在组织内建立一个适当的有效的内部沟通过程,还应确保这种沟通必须包括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沟通,以便沟通质量方针、目标、要求及完成情况等信息。这些信息的沟通有助于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
  (九)最高管理者应进行管理评审
  管理评审是为确定质量管理体系实现规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所进行的活动。最高管理者应按策划的时间间隔进行管理评审(评审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这里的适宜性主要是指质量管理体系与质量方针、目标的适宜性;
  这里的充分性主要是指质量管理体系是否足以满足质量目标的需要;
  这里的有效性主要是指质量管理体系实现质量方针、目标的程度。
  管理评审包括评价质量管理体系改进的机会和变更的需要,也包括对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评价。
  管理评审也是一个过程,管理评审过程的输入应包括以下信息:
  (1)审核结果;
  (2)顾客反馈;
  (3)过程的业绩和产品的符合性;
  (4)预防和纠正措施的状况;
  (5)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
  (6)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的变更;
  (7)改进的建议。
  管理评审过程的输出应包括与以下方面有关的决定和措施:
  (1)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有效性的改进;
  (2)与顾客要求有关的产品的改进;
  (3)资源需求,包括由于改进所引发的资源需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