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咨询工程师考试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考前冲刺(十二)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考前冲刺(十二)
一、问答题:针对相关问题作简明扼要的回答。
1.(四)
某工业建设项目投资构成中,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为500万元,建筑安装工程费为1500万元,建设工程其他费用为200万元。本项目预计建设期为3年,初步估算假定,建筑安装工程费在建设期内每年等额投入,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和建设工程其他费用在第三年投入,基本预备费率为10%,建设期内预计年平均价格总水平上涨率为6%,贷款利息为135万元。
问题
试估算该项目的建设投资。 
 
 
正确答案:
(1)计算项目的涨价预备费:
第1年末的涨价预备费=500×[(1+0.06)-1]=30(万元)
第2年末的涨价预备费=500×[(1+0.06)-1]=61.08(万元)
第3年末的涨价预备费=(500+500)×[(1+0.06)-1]=191.02(万元)该项目建设期的涨价预备费=30+61.8+191.02=282.82(万元)
(2)估算项目的建设投资:
建设投资=静态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涨价预备费
=(2000+200)×(1+10%)+135+282.82=2837.82(万元)
 
2.(五)
某项目建设期为2年,生产期为8年。项目建设投资(含工程费、其他费用、预备费)3100万元,预计全部形成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为8年,按平均年限法计算折旧,残值率为5%,在生产期末回收固定资产残值。
建设期第1年投入建设资金的60%,第2年投入40%,其中每年投资的50%为自有资金,50%由银行贷款(贷款均衡发放),贷款年利率为7%,建设期只计息不还款。生产期第1年投入流动资金300万元,全部为自有资金。流动资金在计算期末全部回收。
建设单位与银行约定:从生产期开始的6年间,按照每年等额本金、利息照付偿还,同时偿还当年发生的利息。
预计生产期各年的经营成本均为2600万元,销售收入(不含增值税)在计算期第3年为3800万元,第4年为4320万元,第5至第10年均为5400万元。假定销售税金及附加的税率为6%,所得税率为33%,行业基准投资回收期为8年,i=15%。
问题
1.计算期第3年初的累计借款是多少?(要求列出计算式)
2.编制项目还本付息表,将结果填入表5.1中。
3.计算固定资产残值及各年固定资产折旧额,要求列出计算式。
4.编制项目现金流量表,将现金流量有关数据填入表5-2中。
5.编制项目资本金现金流量表,将现金流量有关数据填入表5.3中。
6.计算财务净现值、财务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要求列出计算式,并评价本项目是否可行。
7.如果拟在财务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国民经济评价,则需要对上述数据做何调整?简述调整的内容。
(注:计算结果保留小数点后2位)


 
正确答案:
1.第1年应计利息:(0+1/2×3100×60%×50%)×7%=32.55万元
第2年应计利息:(3100×60%×50%+32.55+1/2×3100×40%×50%)×7%=89.08
万元第3年年初累计借款:3100×60%×50%+32.55+89.08+3100×40%×50%=1671.63万元
2.还本付息如表5-4。

3.固定资产投资:3100+121.63=3221.63万元
残值:3221.63×5%=161.08万元
各年固定资产折旧:(3221.63-161.08)÷8=382.57万元
4.财务现金流量表如表5-5。
表5-5某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单位:万元

5.资本金现金流量表如表5-6。


6.项目财务净现值(i:15%)=4193.58万元
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41%
资本金财务净现值(i=15%)=2701.74万元
资本金内部收益率=44%
项目投资回收期:P=5-1+668.48/1454.29=4.46年
该投资回收期小于8年,故项目可行。
7.如果拟在财务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国民经济评价,则调整的内容主要有:
(1)剔除转移支付,包括上述计算时考虑的税金和国内借款利息;
(2)计算项目的外部效果,包括外部效益和外部费用;
(3)使用影子价格对已确定的计算范围内的数据进行调整计算,包括建设投资、流动资金、经营成本、销售收入;
(4)在以上各项的基础上编制项目国民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
3.(二)
某公司假设有4项业务,为了寻求企业资源的最佳组合,首先采用波士顿矩阵对其进行分析,结果如图2-1所示。

图2-1波士顿矩阵分析图
其中,业务2代表水泵业务,为了进一步分析该业务情况,咨询工程师采用通用矩阵分析法,并将两个坐标细化为各种因素来分析,表2-1给出了构成两个变量的要素组以及按照此标准对水泵业务的评价。

问题
1.分别分析四项业务各自的特点,以及应对其采用的策略。
2.在下面的图2.2通用矩阵中标出水泵业务的位置,并给出此业务的发展策略建议。

图2-2通用矩阵中水泵业务位置
 
 
正确答案:
1.(1)业务1是"问题''业务,该业务特点是市场增长率较高,需要企业投人大量资金予以支持,但企业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不高,不能给企业带来较高的资金回报。对业务1的策略是进一步深入分析企业是否具有发展潜力和竞争力优势,从而决定是否追加投资,扩大市场份额。
(2)业务2是"明星"业务,其特点是既有发展潜力,企业又具有竞争力,是高速成长市场中的领先者,行业处于成长期。对业务2的策略是重点发展,追加投资,扩大业务。
(3)业务3是"金牛"业务,其特点是市场占有率较高,但行业成长率较低,行业可能处于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企业生产规模较大,能带来大量稳定的现金收益。对业务3采取的策略是维持稳定生产,不再追加投资,尽可能回收资金,获取利润。
(4)业务4是"瘦狗"业务,其特点是市场占有率较低,行业成长率也低,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获利能力差,不能成为利润源泉。对其采取的策略是:如果该业务能够维持经营,则应缩小经营范围;如果企业亏损难以维继,则应采取措施,进行业务整合或退出经营。
2.根据表2.1中的数据计算水泵业务的市场吸引力和业务优势评价总分分别为3.7和3.4,因此在通用矩阵中的位置如图2-2的圆圈部分。
此位置说明水泵业务是具有发展前途的业务,企业应采取积极的重点发展战略,扩大生产,增加赢利能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