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面试试卷精萃及参考答案(二)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20页

试卷名称 试题数 总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真题及详细解析 140题 28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9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真题 140题 28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1.无领导小组讨论试题

    近年来,消极腐败现象,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成为社会舆论的热点问题。导致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原因很多,有的群众归纳了十个方面问题:

(1)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西方不健康思潮涌入我国,给人们以消极的影响;

(2)中国传统封建意识中的“做大官发大财”,“当官作老爷”意识复苏,一些干部“为人民服务”思想谈化;

(3)商品、市场经济的负效应诱发了“一切向钱看”,导致拜金主义和个人主义泛滥;

(4)谁都恨腐败,但对反腐败问题无能为力,有时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了腐败行为,从而助长了腐败问题的蔓延;

(5)所谓“衣食足则知廉耻,仓廪实则知礼节”,由于现在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商品经济发展还不充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高,贫富差距拉大,造成“笑贫不笑*”等畸形心态;

(6)政治思想教育跟不上,从而形成“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对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不敢理直气壮地宣传;

(7)国家在惩治腐败问题上,政策太宽,打击不利,人们反腐败信心不足;

(8)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腐败是任何社会都具有的共同特质,是人类社会无法消除和扼制的;

(9)与商品、市场经济发展配套的相适应的民主制度与法律法规不健全;

(10)十年动乱时期国家穷、人民穷,腐败现象少;现在国富民康,所谓“富贵思淫欲”,这助长了腐败的蔓延。

请问:你认为上述十个问题中,哪三项是导致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主要原因(只准列举三项)?并陈述你的理由。

2.“无领导小组讨论”考生须知

(1)考生接到“讨论题”后,可以用5分钟时间拟写讨论提纲。

(2)5分钟准备时间过后,按考号顺序每人限3分钟依次发言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

(3)依次发言结束后,考生间可进行自由交*辩论;在辩论过程中考生可更改自己的原始观点,但对新观点必须明确说明。

(4)辩论结束后,考生将拟写的发言提纲及草纸交给主考官(或考务人员),考生退场。

3.无领导小组讨论组织、操作、评分要求与说明

(1)该讨论题的设计主要目的在于测评考生综合分析问题、论证说服组织领导能力。通过辩论,考官可以在考生间进行横向对比,易于把握考生间的整体能力水平差异。

(2)关于腐败滋生蔓延的原因,不限于题上列的十项,只是为了便于争论,在试题设计时选择了有矛盾冲突,又不易马上驳倒对方的十项原因。在讨论过程中考生可能从十项原因之外又提出别的原因,而且很切题、深入,考官可据此,适当调整评分标准,不可拘泥原题,在评分上搞“一刀切”。

(3)评分时,每位考官手中有一张评分表,该表把参加本次讨论的考生全包括在内了,考官可依据《评分参照表》为考生打分。

(4)此项面试时间控制在40~60分钟之间,其具体操作步骤是:

①考生依考号落座后,主考官核对考生考号与姓名,此间各考官可根据核对的结果,在评分表中依次填写考生考号、姓名。

②主考官向考生宣布考试纪律和要求;一是考生间不准相互商议、交头接耳;二是强调该项讨论对考生面试总成绩很重要,鼓励并暗示考生应积极发言。

③发给每位考生讨论试题及草纸。

④给考生5分钟时间拟写发方提纲或为下一步讨论发言做准备的时间;5分钟后,主考官宣布讨论开始,考生依考号依次发言阐明自己的观点和主要论据,限3分钟。

⑤依次轮流发言结束,主考官宣布自由交*辩论开始,直至讨论结束。考生退场。

⑥收回每位考官手中的评分表,交给记分员按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得出平均分的方法,为每位考生计算出最后得分。

⑦主考官在最后评分成绩单上签字。

4.无领导小组讨论评分参照表

无领导小组讨论评分参照表

  要素名称
 分值分配
 高分者特征
 低分者特征
 
发言主动性  
 5  
 4~5分

发言积极主动,发言次数在4次以上;每次发言均有新意,不重复。
 1~3分

发言不够积极主动,发言次数在3次以下,每次发方重复内容多。
 
组织、领导能力 
 4 
 3~4分

善于总结和利用他人的观点为己所用;并能够协调其他考生之间的冲突。
 1~2分

协调能力较差,不善于利用他人的观点;在讨论中显得孤立无援。
 
综合分析论证说服能力 
 12 
 7~12分

综合分析能力强,善于系统、全面地分析问题;论点鲜明、论据充分、逻辑性强;语言说服力、感召力强。
 1~6分

综合分析能力较弱,看问题缺少全面性、系统性;论点不鲜明,易受他人观战影响从而左右摇摆不定;论据没有层次,不清晰;语言平谈,说服、感召力不强。
 
论点准确性
 9
 ③⑥⑨为准确答案,选中其中的一点给3分,满分9分;漏一点扣3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