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江西省公务员考试公安基础知识解读――五大特色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一、涵盖范围广,难度适中
   201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安基础知识》科目涉及极其广泛,从警察的起源于发展到人民警察的奖惩制度都有涉及,几乎涵盖了每一个知识点,但难度较为适中,侧重对基础知识进行考察。以48题为例:
  根据《人民警察奖惩条例》人民警察奖惩等级由低到高依次是()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
  A、表扬、嘉奖      B、表扬、三等功
  C、嘉奖、三等功    D、表扬、嘉奖、三等功
  【答案】C.
  【分析】本段考察的是人民警察的奖励等级,其难度比较适中,只需对相关知识点有多了解即可答对。
  二、侧重对细节进行考查
  本次考试难度虽然比较适中,但多数试题注重对细节进行考查,如果考生平时对相关细节内容不是很里了解,有些试题是很有难度的,以67题为例: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拘留最长时间不超过()
  A、7日  B、15日  C、20日  D、一个月
  【答案】C
  三、考点侧重实际需要
  本次考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多数考点与公安机关的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这一特点显示了命题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体现了公安工作实践性强的特点。以判断题第一题为例:
  公安机关询问不满18岁的证人、被害人,可以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  )
  【答案】正确
  【分析】询问证人、被害人是公共机关的日常工作之一,只有对这些日常工作的程序、方式等相关内容予以掌握,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四、重点依旧全面
   “重点全面”几乎是所有考试的基本特征,在公安基础知识中也不例外,公安刑事司法、公安行政执法、人民警察的奖惩制度等重点内容在历来的考试中都是重点考察的对象,201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  《公安基础知识》也将其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了考查,以第75题为例:
  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  )
  A、分别处罚,分别执行       B、合并处罚,合并执行
  C、合并决定,分别执行       D、分别决定,合并执行
  【答案】D
  【分析】本题考查的是治安管理的相关的内容,这既是公安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具体工作之一,又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内容。
  五、考点呈现复合化
  本次考试内容非常丰富并且部分试题的考点呈现复合化特点即一道题不是单一进行考查,而是对多个考点进行考查,以第72题为例:
  李某因嫖娼被查获,经查证系初次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可以对其(  )
  A、劳动教养  B、收容教育  C、刑事拘留  D、拘役
  【答案】B
  【分析】该题是典型的复合化考查它考查的知识点有劳动教养、收容教育、刑事拘留、拘役四个,考查很全面。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