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计算机等考四级数据库重点难点分析(3)

发布时间:2011-01-04 共1页

  需求分析及功能建模方法

  3.1 数据元素(列)是数据处理中的最小单位。

  3.2 DFD图:数据流(标有名字的箭头)、处理、数据存储(横圆柱)、数据源/终点(棱形)

  3.3 IDEF0图:更好地理解需求;ICOM(输入、控制、输出、机制)码;至少一个控制和输出箭头。A-0;A0(顶层图);A1;A11

  3.4 DFD与IDEF0的比较:结构化分析思想:自顶而下逐级细化

  1.DFD图用箭头也叫数据流来描述数据移动的方向、数据处理之间的数据依赖关系,IDEF0图也用箭头表示数据流,但不强调流或顺序,强调数据约束,箭头语义更丰富。

  2.DFD模型有四种元素,IDEF0图只有两种:箭头和活动

  3.IDEF0图更加规范。其概念、建模方法、画图规则等均有说明和规定

  4.IDEF0模型结构更清楚,便于理解和沟通

  3.5 结构化分析及建模方法的优点:

  1)不过早陷入具体的细节,从整体或宏观入手分析问题,如业务系统的总体结构,系统及子系统的关系。

  2)通过图形化的模型对象直观地表示系统完成什么功能,方便系统分析员理解和描述系统。

  3)模型对象不涉及太多技术术语,便于用户理解模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