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2012-07-19 共1页

  第一:有些网友说的找个单位挂靠,还留下联系方式,是什么意思?
  有些网友拿到了相关的职称资格证书,而该证书对于自己而言,除了体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外,除了用于聘任职称外,没有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所以希望找个单位挂靠,获取一些证书费。
  为什么企业愿意给别人证书费呢?这也是国内的一个实际现状,企业不愿意养人,但很乐意养证书。在投标过程中,或者在资质审查中,国家或一些单位对企业的人才储备和资质要求很高,例如,某地规定,凡是50万元以上的软件项目至少需要1名系统分析师的参加,如果A企业没有系统分析师就失去了投标的资格。于是,A企业就想办法借一张系统分析师的证书(也就是我们说的挂靠,出一点点租借费)。
  笔者呼吁,证书持有者不要出借自己的证书,否则,我们的证书含金量会越来越低,因为它会变得不值钱。我们考的证书,证明我们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如果企业需要,就聘请我们去工作好了。否则,很多人都在抱怨证书含金量低,但自己又在做使证书含金量变低的行为。
  第二:08年上半年的软考证如何领?是不是每隔一段时间自己打电话去人事局问?还是会有一个统一的通知之类?
  各地软考主管机构会通知或公告领证的时间,请留意。不过,一般的情况下,都会在9-10月份领取上半年的证书,2-3月份领取下半年的证书。
  第三:领证的时候需要带什么东西,什么手续?
  领取证书的时候需要带自己的身份证、准考证。领证之前应该先要填写一张表格,单位盖章。因为软考是职称资格考试,这张表格需要拿到单位,放在你的档案中的。
  第四:证书有效期仅仅3年?
  证书长期有效,只是每隔3年要登记一次而已。
  第五:听说还要什么继续培训?这个是什么东西?如何继续培训?
  职称资格都是需要参加继续培训的,因为你当前获得的证书只能说明你目前的水平,3年以后的水平如何就不知道了,所以需要参加继续教育,说明你在3年中,继续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有关这方面的详细情况,请你阅读学赛网软考学院频道继续教育栏目的内容。
  第六:继续培训是否要每年都去?到最后一年一口气培训完是否有效?
  按照规定,继续教育是每年都要进行,每年80学时。
  第七:证书要登记又是什么意思?如何登记,有什么作用?
  证书登记的目的就是让主管部门掌握通过考试者的实际现状,例如是否在从事专业工作等。各省都指定了专门的证书登记机构,具体情况,可阅读学赛网软考学院频道继续教育栏目的内容。
  第八:如果单位聘用了你,是否职称工资只能领那有效的3年?
  如果单位聘用了你,你的职称工资就与参加评审的人员的职称工资是一样处理的,长期有效,除非单位因某些原因解聘你或者低聘你。
  第九:既然考过了软考就是工程师职称了,那么单位不聘你的话难道会影响你的职称或者有效期?
  从理论上讲,考过了软考中级,就获得了工程师职称资格,但不是职称。需要单位聘任你,才能转变为职称。如果单位不聘任的话,不影响职称,也不影响有效期。但我们要跟单位领导讲道理、拿文件、摆政策,要求他们聘任。
  第十:聘书又是什么东西?长什么样,有什么用?
  聘书就是一张纸,上面有你单位主管领导的盖章和单位盖章,印有聘任某同志担任某职称的字样,并且有年限规定,到期后需要续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