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最有用的证书大全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2页

  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证书
  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是当今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也是国际上海外学员最多、学员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近30万多会员和学员,设有200多个考点,操作上具有真正的国际性。
  自成立以来,ACCA在会计人员和财务经理培训方面、以及对商业界的服务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起,ACCA将其专业资格考试推向海外,六十多年来,为世界各地提供专业考试服务。ACCA在设计和提供内容广泛的培训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140多个国家,ACCA直接参与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方面的培训。ACCA在一些地区性的会计师组织中,如欧洲会计专家协会(FEE)、亚太会计师联合会(CAPA)和加勒比特许会计师协会(ICAC)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国际上,ACCA是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的创始成员,也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成员。
  ACCA会员资格得到欧盟立法以及许多国家公司法的承认。有很多ACCA的会员在工业、商业、公用事业和专业执业等领域内担任着高层职位。
  长期以来,ACCA禀承并发扬创始者不断进步的思想,对财会培训不断创新。1999年初,ACCA向世界各地主要企业的一万多名行政总裁、财务总监及董事发出倡议函,倡议企业领导重新思考财务人员所担当的角色,重新考虑他们的财务管理策略。同时,ACCA向他们征询新的世纪里企业需要何种财务人才。就这一课题,ACCA委托了国际著名的民意调查机构--市场与民意调研国际公司(MORI)对全球大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查,听取他们的意见。根据MORI调研报告的主要结论,ACCA修订了纲,使其专业资格考试更适应新世纪(002280,股吧)商务社会对专业财会人员的需求。新大纲第一次考试于2001年12月进行,旨在为企业培养高级财务专业人才和财务管理人才。
  除了专业资格考试,ACCA根据现实商务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利用自己的优势,又设计、推出了一些证书课程,以适应不同层次人员的不同需求。《财务管理证书》(DiplomainFinancialManagement)
  《财务管理证书》是以ACCA在全世界已享有盛誉的《财会资格证书》(CertifiedDiplomainAccountingandFinance)为基础进行重新开发的课程。《财会资格证书》自1973年推出后,全世界已有一万多人获得了这一证书。其中不少人得益于这一研究生水平的课程,随后轻松学习了MBA或其他研究生课程。
  现在越来越多的管理人员需要管理自己部门的利润中心,因而他们需要懂得财务方面的一些知识。《财务管理证书》课程的目的是为中高层主管财务的管理人员提供财务方面的实际知识,使他们懂得财会"语言",从容参与财务问题讨论和财务决策。此证书课程涵盖范围较广,主要包括财务报表解释、应用预算和其他财务技巧计划、管理和衡量业绩、作出财务决策以及管理各种财务风险。
  《财务管理证书》由四门课程组成,分成两个单元:
  A单元:1.财务报表解释
  2.业绩管理
  B单元:3.财务战略
  4.风险管理
  学员可以通过ACCA的学习手册(包括详细的课程大纲和学习指导)和国际著名的教育机构BPP出版的教材和复习书进行自学。另外,ACCA的网站上还提供补充学习资料。
  每一单元的考核由一门三小时的闭卷考试和一篇分析报告组成,考试和分析报告均涵盖该单元两门课的内容。两个单元都通过以后,学员可以获得ACCA颁发的《财务管理证书》,并可以在姓名之后加上DipFM标志。
  2001年费用如下:
  首次注册费:£235(含学习手册、教材费)
  年费:£50
  考试费:每门£60(共£240)
  特许财富管理师(CWM)
  2005年8月初,一个来自美国的金融职业资格认证——特许财富管理师(CWM)首批学员毕业。这批主要从银行、投资顾问公司和保险公司三大行业来的学员获得CWM后将有资格以独立理财顾问的身份,为客户的财务问题出谋划策。特许财富管理师被认为是美国本土三大理财规划管理师之一。特许财富管理师(CWM)有别于先期进入中国的理财规划师(CFP),它们之间采取的是不同的定位,在市场的推行上不会发生什么矛盾或者冲突。特许财富管理师主要是通过掌握与个人理财相关的各种不同的金融产品的特点和科学的理财方法,特许财富管理师为个人提供全方位的理财建议,根据客户的财产规模、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制定一套理财方案,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作出调整。目前在美国已有两万名金融人士获得此证书,他们主要分布在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会计、独立理财顾问等行业。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证书
  主考机构: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
  适合人群:报考CIA需具有学士或学士以上学位、中级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注册会计师证书或非执业注册会计师证书。特定专业高校师生也可报名。
  考试内容:包括内部审计程序、内部审计技术、管理控制与信息技术、审计环境四个部分。
  点评:CIA得到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内部审计职业认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高水平、专业化内部审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通过CIA考试者往往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难度指数:★★★★
  美国管理会计师(CertifiedManagementAccountant,CMA)资格认证
  CMA考试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nstituteofManagementAccountants,IMA)创立的专业资格,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是从美国国家会计协会(NAA)派生出来的,已有103年的历史,是美国最大的会计师协会之一。IMA目前共有会员约11000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及世界经济发达国家,CMA与AICPA是美国两个最主要、最权威的会计师资格,也是全球最权威的会计资格,国际上的会计准则和管理标准,主要是以AICPA和CMA的为准。
  在中国由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进行考试。
  要参加CMA考试,须先申请成为IMA普通会员,对于中国考生,可以通过IMA授权的中国培训机构的推荐申请入会。通过四门考试后,你必须要符合IMA的规定的资格、操行及二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方可申请注册成正式会员。
  报考条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报考CMA/CFM:
  1、持有学士学位(任何专业均可);
  2、持有各国注册会计师CPA证书;
  3、大学高年级学生;
  4、能在一定时间内取得GRE或GMAT考试50%分值的人士。
  考试费用:一般考生,每科目每次考试费用为60美元;美国大学四年级或研究生,每科目30美元;美国大学专任教师,第一次考试不收费,第二次以后各科目收费30美元。在美国境外地点应考者,不论应考科目多寡,共加收25美元。目前,中国境内考试费每门为165美元。
  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CQF)
  CQF(CertificateinQuantitativeFinance)——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是由牛津大学博士、英国皇家科学院研究学者、对冲基金创始人PaulWilmott等组成的国际知名的数量金融专家团队设计推出的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CQF总部设在英国伦敦金融城,美国纽约、中国北京等分别设立培训中心。CQF以国际领先的师资力量、高端前沿的知识体系、实用高效的教学模式,打造国际金融英才!目前,许多取得CFA证书的专业人士,都来参加CQF培训。CQF在国际上赢得了一致的认可和高度赞誉,其学员绝大部分就职于高盛、美林、摩根、汇丰、花旗、巴克莱、荷兰银行、美洲银行、国际清算银行、毕马威等.
  目前已有CQF含金量超越CFA趋势,而其入门条件也十分苛刻,不仅英语水平要达到非常高的水平,高等数学的基础也要非常扎实,概率微积分等都要能运用自如.
  管理会计师考试CIMA
  CIMA是世界上最大的管理会计师考试、管理与认证机构,同时它也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创始成员之一,目前拥有15万会员和学员,遍布156个国家。CIMA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斯里兰卡、南非、赞比亚、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大陆均设有分支机构或联络处。
  CIMA资格在国际商界享有近百年盛誉,世界知名跨国企业,如联合利华、壳牌、福特等,都对其推崇备至,它们除了招聘CIMA会员外,还定期选派雇员参加CIMA的培训课程。CIMA资格不同于普通会计认证,它以会计为基础,涵盖了管理、战略、市场、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等方方面面的商业知识和技能。CIMA会员不仅精通财务而且擅长管理,除了在企业中担任财务总监、CFO等,还有许多会员成为了跨国企业的总经理和CEO。
  主考机构: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适合人群:准备出国进修或者准备进入大型跨国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需要有一定英语基础。
  考试内容:ACCA有14门考试科目,包括财务报表编制、财务信息与管理、公司法与商法、财务管理与控制、财务报告等。
  点评:ACCA证书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被全球许多国家确定为法定的会计师资格,会员可从事审计、税务、破产执行及投资顾问等专业会计师的工作。
  同时,ACCA因其课程的全面性、完善性和综合性,而被誉为“财会专业的MBA课程”。对希望就职跨国公司财务部门的人员来说,参加ACCA学习,可大大提高财会专业英语水平,熟知相关的国际会计准则,并拥有优秀的财务背景和实务操作能力。
  难度指数:★★★★★
  金融专业英语证书考试制度(FinancialEnglishCertificateTest,简称FECT)
  是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原国家教委联合发文(银发[1994]107号)批准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行业性专业外语证书考试制度。为进一步完善金融专业英语证书考试制度,适应经济发展对金融人才培养所提出的新要求,金融专业英语证书考试委员会第九次工作会议讨论决定,自2009年开始,金融专业英语证书考试结构将进行适当调整。调整后,原“金融专业英语证书考试(FECT)”更名为“金融英语证书考试(FECT)”。金融英语证书考试(FECT)共设两级,分别为FECT综合考试和FECT高级考试。FECT考试每年举办一次,考试成绩可用作金融系统员工录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及出国培训人员或外派人员专业英语水平的参考证明。
  一、金融英语证书考试(FECT)综合考试
  金融英语证书考试(FECT)综合考试主要面向全体金融业从业人员、大专院校学生及其他有志于从事金融业的人员。FECT综合考试科目一门(含听力),名称为《现代金融业务》,考试内容为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基础业务理论与操作知识。考试成绩合格者获得FECT综合考试证书。FECT综合考试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全国出国培训备选人员外语水平考试(BFT)”接轨,FECT综合考试合格考生可申请参加BFT口语考试,其口语考试成绩与FECT综合考试卷面成绩综合计分,合格者获BFT相应高、中、初级证书。
  二、金融英语证书考试(FECT)高级考试
  金融英语证书考试(FECT)高级考试主要面向金融系统业务及管理岗位人员、大专院校学生及其他有志于从事金融事业的人员。获FECT综合考试证书的考生方可参加FECT高级考试。FECT高级考试主要内容为现代金融理论及实务操作、现代银行业务和管理、现代证券和保险业务以及专业口语等。FECT高级考试包括笔试和专业口语考试两部分,笔试科目两门(必考一门、专业选考一门),不含听力。必考科目为《现代金融理论与实务》;专业选考科目为《银行业务与管理》、《保险与证券业务》,两科任选一科。高级考试必考科目、选考科目及专业口语考试可同时报考,单科成绩合格者获得单科合格证书,单科成绩六年有效。必考科目、选考科目及专业口语考试三科考试成绩全部合格者均获FECT高级证书。
  三、原FECT中级考试与高级考试对接办法
  FECT高级考试在原金融专业英语证书考试(FECT)中级考试基础上推出,原FECT中级考试被取消。已取得原FECT中级证书以及相关单科合格证书者考试成绩仍有效,其与FECT高级考试对接办法具体如下:
  1.原FECT中级考试4科通过者需加试“FECT口语考试”,成绩合格则可获得金融英语证书考试高级证书。
  2.原FECT中级考试3科通过者,如未取得“FECT综合考试证书(原初级)”则需加试“FECT综合考试”和“FECT口语考试”,成绩合格则可获得金融英语证书考试高级证书;如已取得“FECT综合考试证书(原初级)”则需加试“FECT口语考试”,成绩合格则可获得金融英语证书考试高级证书。
  3.原FECT中级考试2科通过者需加试“FECT高级考试”的必考科目《现代金融理论与实务》和“FECT口语考试”,成绩合格则可获得金融英语证书考试高级证书。
  4.原FECT中级考试1科通过者,如未取得“FECT综合考试证书(原初级)”则需加试“FECT综合考试”、“FECT高级考试”的必考科目《现代金融理论与实务》和“FECT口语考试”,成绩合格则可获得金融英语证书考试高级证书;如已取得“FECT综合考试证书(原初级)”则需加试“FECT高级考试”必考科目《现代金融理论与实务》和“FECT口语考试”,成绩合格则可获得金融英语证书考试高级证书。 ACCA/CAT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