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从业考试基础知识之证标委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证标分委会概况
  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国内编号SAC/TC180/SC4,简称证标委,英文名称为China Finance Standardization Technical Committee Securities Sub-Committee.)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批准组建,在证券、期货领域内从事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负责证券、期货业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以及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之银行、证券及相关证券、期货业务标准技术委员会(ISO TC68)之证券及相关金融工具分委员会(ISO TC68/SC4)等的对口工作。
  国标委委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对证标委进行领导和管理。 
  组织结构
  证标委秘书处设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秘书处设秘书长1人,成员由证标委委员单位推荐。成员应熟悉本专业知识,办事认真、高效并保持相对稳定性。主要负责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工作。
  秘书处人员聘期五年,可以续聘。经主任委员同意可以变更,并报委员会备案。 
  证标委记事
  1998年3月
  发布《证券经营机构营业部信息技术管理规范》,印制《证券经营机构营业部信息技术管理手册》,在证券行业首次应用标准化工作方法加强行业监管工作,切实、有效地提高了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技术、安全管理的水平,增强了行业控制技术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能力。
  1998年6月—2001年1月来
  在解决计算机2000年问题的工作中引入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统筹规划,全面部署,措施到位,步骤明确,实现了我国证券期货行业2000年平稳过渡,成功克服了计算机2000年问题所带来的风险。
  2002年3月
  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组织证券行业承担了国家金融“十五”科技攻关标准化课题证券业信息化标准体系研究专题,着手起草《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规范》、《证券登记结算业务数据交换协议》、《银证业务数据交换消息体结构和设计规则》、《期货交易数据交换协议》、《上市公司分类标准》、《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证券交易数据交换协议》等8个行业标准。
  2002年3月
  邀请标准化领域专家对8个标准的起草人员进行有关知识培训。
  2002年10月23日
  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改组,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徐雅萍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2003年4月
  向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请成立证券分技术委员会。
  2003年6—9月采集者退散
  8个行业标准陆续完成征求意见稿。
  2003年7—11月
  在证券、银行业对8个行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2003年9月25—30日
  中国证监会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在美国查尔斯顿举行的ISO/TC68/SC4第二十届年会,并访问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加强了与国际上标准化组织的学习与交流。
  2003年11月20日
  《期货交易数据交换协议》、《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通过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会议审查,形成报批稿。
  2003年12月3日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发文批准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成立。
  2003年12月9日
  召开全国证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章程》等11项工作制度和文件。
  2003年12月10—11日
  举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会议暨证券信息技术与标准化论坛—2003。中国证监会主管副主席屠光绍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宿忠民到会对中国证券期货业开展标准化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来自证券期货行业的信息技术主管5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对中国证券期货业信息技术应用和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探讨和交流。
  2003年12月18日
  《银证业务数据交换消息体结构和设计规则》通过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会议审查,形成报批稿。
  2004年1月13日
  《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规范》、《证券登记结算业务数据交换协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通过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会议审查,形成报批稿。
  2004年2月19日
  《证券交易数据交换协议》通过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会议审查,形成报批稿。
  2004年2月26日
  包括证券业信息化标准体系研究专题在内的国家金融“十五”科技攻关标准化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
  2004年3月19日
  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召开成立会议。证标委主任委员徐雅萍、秘书长杨淑琴在会议上对证券期货业标准化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秘书处的工作要求做出了具体指示。秘书处由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公司、证券业协会、期货业协会和中国证监会的11名成员组成,在秘书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