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审计师相关知识辅导精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以公允价值作为基础进行计量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公允价值)

    应收股利

贷:银行存款

  差额贷记“营业外收入”或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

【示例】

1、W公司于2009年1月1日,以货币资金10 000 000元以及一批固定资产购入X公司70%股权,固定资产的原始价值为8 000 000元,累计折旧为3 000 000元,公允价值6 000 000元。购买日,X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20 000 000元,W公司与X公司不属于关联方。根据以上有关资料,编制W公司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16 000 000

    累计折旧                3 000 000

贷:固定资产                        8 000 000

       银行存款                       10 000 000

       营业外收入                      1 000 000

 

(三)、非企业合并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

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的确定方法相似。

【示例】

1.企业以支付现金购买股票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时,其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应当:(2008年考题)

A.计人投资成本

B.计人当期损益

C.计人资本公积

D.作为应收项目处理

【答案】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