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审计师考试审计专业相关知识辅导(4)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长期筹资方式

分类

股权性筹资

债权性筹资

可转换债券筹资

投入资本筹资 发行普通股筹资

发行债券筹资

长期借款筹资

融资租赁

优点

①提高企业的资信和负债能力。②不仅能筹到现金,还能直接获得先进设备、技术和材料,能尽快形成生产经营能力。③ 投入资本的财务风险较低。

①利于增强公司的实力,为债务筹资提供基础;② 资本使用风险小; ③ 筹资数额较大等等。

① 债券成本低。 ② 可利用财务杠杆作用。 ③ 有利于保障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 ④ 有利于调整资本结构。

① 筹资迅速。 ② 筹资成本低。 ③ 借款弹性较大。 ④ 税收递减效应。⑤易于企业保守财务秘密。

① 节约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② 迅速获得所需资产。 ③ 增加资金调度的灵活性。

① 有利于降低资本成本。 ② 有利于取得高额筹资。 ③ 有利于调整资本结构。 ④ 债转股后有利于减少现金流出。⑤增加公司股价上升的信心。

缺点

①筹资成本较高;②非货币资产的估价较难;③产权关系有时不清,也不便于产权交易。

① 筹资成本高。 ② 新股发行会稀释原有股权结构,从而直接影响或削弱原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③ 股票发行过量会直接导致每股收益下降,从而不利于股价上扬。

① 偿债压力大。 ② 不利于现金流量安排。 ③ 筹资数量有限。

① 筹资风险大。 ② 使用限制多。 ③ 筹资数量有限。

①租金高;②成本大;③资产使用风险大。

① 转换不成,需高价赎回。 ② 达不到转换条件,影响资本结构。

  【2007年试题】
  企业可采取的长期债权性筹资方式主要有:
  A. 发行债券筹资
  B. 长期借款筹资
  C. 融资租赁筹资
  D. 经营租赁筹资
  E.发行股票筹资
  【答案】AB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