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审计专业相关知识》开篇导读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一、考试概框和本辅导课程的适用范围
  审计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考试制度建立于1992年,迄今已经有17年了,考试的目的是从审计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和实际出发,既从整体上有效地帮助专业人员更新、补充知识,及时掌握审计、会计、宏观经济运行等方面发展、变化情况以及提高专业技能,又为专业人员提供一种评价确认其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途径。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安排,2009年度全国审计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考试定于2009年10月18日统一举行。初、中级资格考试时间:
  上午:09:00—11:30 审计专业相关知识
  下午:14:00—16:30 审计理论与实务
  本辅导课程适用于初、中级资格考试;因为考试大纲的内容相同,只不过考试要求不同而已。

二、考试内容
  《审计专业相关知识》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宏观经济学基础;第二部分企业财务管理;第三部分企业财务会计;第四部分法律。

  第一部分 宏观经济学基础
  一、概论
  【审计师资格考试要求】
  (一)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
  1.掌握市场失灵的几种情况:公共物品、外部性、不完全竞争和不完全信息,及其对经济资源配置的影响
  2.熟悉政府对市场失灵相应的干预手段
  3.熟悉政府干预经济的主要阶段
  4.了解宏观经济学的产生和研究对象
  (二)国民收入核算
  1.掌握总供给与总需求的涵义
  2.掌握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国民生产净值、国民收入、个人收入和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涵义及其相互关系
  3.掌握国民收入核算的收入法和支出法
  4.熟悉储蓄与投资恒等式
  (三)宏观经济政策目标
  掌握宏观经济政策的四个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

  【初级资格考试要求】
  (一)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
  1.掌握市场失灵的几种情况:公共物品、外部性、不完全竞争和不完全信息,及其对经济资源配置的影响
  2.熟悉政府对市场失灵相应的干预手段
  3.了解宏观经济学的产生和研究对象
  4.了解政府干预经济的主要阶段
  (二)国民收入核算
  1.掌握总供给与总需求的涵义
  2.掌握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国民生产净值、国民收入、个人收入和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涵义及其相互关系
  3.掌握国民收入核算的收入法和支出法
  4.熟悉储蓄与投资恒等式
  (三)宏观经济政策目标
  掌握宏观经济政策的四个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

二、财政政策分析(略)
  第二部分 企业财务管理(略)
  第三部分 企业财务会计(略)
  第四部分 法律(略)

三、考试题型和题量
  考试总分100分,三种题型:单项选择题30分,多项选择题40分,综合分析题30分。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每小题各有四项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本题共30分,每小题1分。)
  【例】企业以支付现金购买股票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时,其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应当:(中级 2008年试题)
  A. 计入投资成本
  B.计入当期损益
  C. 计入资本公积
  D.作为应收项目处理
  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以下每小题各有五项备选答案,其中有二至四项是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在无多选和错选的情况下,选对一项得0.5分。本题共40分,每小题2分。)
  【例】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营业外支出项目的有:(中级 2008年试题)
  A.罚款支出
  B.固定资产减值损失
  C.公益性捐赠支出
  D.无形资产转让损失
  E.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损失
  答案:ACD

(三)综合分析题(本题包括三个案例答题,每个案例答题10分,共30分。每个案例答题包括5道小题,每道小题2分。每道小题各有四项备选答案,其中有一项或多项是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有多项正确答案的小题,在无多选和错选的情况下,选对一项得0.5分。)
  【例】
  资料
  甲企业属装备制造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07年发生的部分经济业务如下:
  1.2月5日,在建工程领用生产用原材料 160 000元;原购入该批材料时,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为25 500元。
  2.2月18日,销售一批产品给某小规模纳税企业,价税合计为1 170 000元,款项已存入银行。
  3.5月6日,一项固定资产报废,该固定资产于2005年5月16日取得,账面原值为 60 000元,预计净残值为3 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该项固定资产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4.5月16日,自行研究开发某项专利技术发生支出40 000元。
  5.12月31日,甲企业“应收账款——A公司”明细账户借方期末余额为6 000元,“应收账款——B公司”明细账户贷方期末余额为1 000元;“预收账款——C公司”明细账户贷方期末余额为10 000元, “预收账款——D公司”明细账户借方期末余额为3 000元,“坏账准备——应收账款”明细账户贷方期末余额为1 500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为下列问题从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中级 2008年试题)
  1.2007年2月5日,工程领用生产用原材料时,应编制的会计分录是:
  A.借:在建工程            160 000
    贷:原材料                 160 000
  B.借:在建工程            185 500
    贷:原材料                 185 500
  C.借:在建工程            185 500
    贷:原材料                 16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25 500
  D.借:在建工程            185 500
    贷:原材料                 16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5 500
  2.2007年2月18日,销售产品给某小规模纳税企业时,应编制的会计分录是:
  A.借:银行存款           1 17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 0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0 000
  B.借:银行存款           1 17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 000 000
      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170 000
  C.借:银行存款           1 17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 170 000
  D.借:银行存款           1 17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 103 773.58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6 226.42
  3.2007年5月6日,报废固定资产的累计折旧为:
  A.3420元
  B.4560元
  C.19000元
  D.38400元
  4.2007年5月16日,研究开发该项专利技术所发生的支出,进行账务处理时,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A.研发支出
  B.管理费用
  C.长期待摊费用
  D.制造费用
  5.200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的金额为:
  A.3500元
  B.5000元
  C.7500元
  D.9000元
  答案: 1.C   2.A   3.D   4.A   5.C

四、学习方法
  1.全面复习。精读1遍教材。
  2.重点掌握。
  (1)找出重点。通过随堂听课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出重点。
  (2)理解难点。通过随堂听课在老师的帮助下高效率理解难点。
  (3)背诵重点。回家自己把重点背诵5编,把重要考点背得滚瓜烂熟。
  3.融会贯通。应做一定的练习。

五、2009年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修订情况说明
  根据2008年《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教材》的使用情况,审计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办公室和审计署考试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辅导教材进行了必要的审校和修订。此次修订主要是依据2008年新颁布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暂行条例,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08)、《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方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对2008年版教材内容进行了修订。
  修订内容较多的章节有:
  宏观经济学基础第二章财政政策分析;企业财务会计第三章非流动资产(一)、第四章非流动资产(二)、第五章流动负债;法律第四章财政法、预算法,第五章税法。教材的其他章节也进行了重新审校,更正和调整了部分内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