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级审计师考试复习资料(一)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高级审计师资格考试复习参考题 
一、市场经济重点题目:

1、目前我国的三农问题(新增)及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内容和意义(新增)(P52-53;或P47、49-52);我国的城乡协调发展的必要性及政策措施(新增)(P60-61;P58-60)
2. 市场经济中的垄断与政府反垄断干预(新增)  
3.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与相应的宏观政策(新增) 
4、试述如何坚持科学发展观(新增)实现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增长与协调发展(新增)?并论述自主创新的主要途径。 
5.人民币汇率形成的机制与人民币升值分析(新增) 
6、当前国际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和特征(新增)是什么?试述加入WTO后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7、试述我国人力资本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政策建议 
二、财政重点题目:
1. 增值税的类型和增值税转型的原因。我国深化税制改革的方向和任务是什么 
2. 绩效预算定义及设想;建立我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理论依据、基本思路和方法是什么?
论述绩效预算改革与效益审计的适应性或效益审计对绩效预算改革的诉求是什么? 
3. P116:第4题房地产税收的问题与完善思路 
4. 试述财政赤字和债务政策的基本理论和我国未来债务政策的选择 
5.P 141第4题: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问题与内容
6.分税制问题及其完善 
7.如何以有效政府或有限政府的理念建设公共型财政 
三、金融重点题目
1.试述保险资金运用在公司运营中的重要作用;怎么保障安全? 
2.金融监管的内涵与五趋势是什么?怎样对外资银行进行监管? 
3.为什么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怎样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210-213试述信托的含义构成要素种类与职能P170-175
4.资本帐户开放的定义、内容、原因、步骤、对策 ?219-220+222
5.我国目前财政与货币政策是什么;怎样从总量与结构角度看财政与货币的有效协作 
6.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现状与问题是什么?制约中国货币政策传导的主要因素。怎样实现有效传导? 
7.金融自由化的内涵及四点趋势是什么?金融危机的主要成因和应对的主要策略是什么? 
四、《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重点题目:
1.试述普通股筹资与中长期债券筹资的利弊287
2.试比较杠杆收购与管理层收购,并分析我国;为什么考虑税收对现金流量预测的影响297
3.什么是现金流量的比率分析和结构分析?各有什么内容?
4.购受法与权益法对会计处理的影响P262第2题
5.业绩评价的概念及什么是功效系数法及经济增加值法?
6.现金流量预测的基本原则。试述资本预算的基本方法和内容 
7.试述资本成本在财务决策中的作用
五、审计理论重点题目:
1.什么是效益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二者有何关系?怎样搞好效益审计?选择效益审计应考虑哪些因素?或我国效益审计环境分析及政策选择、方法选择
2.试述审计的本质是对受托责任履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并从审计本质角度论述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意义。  
4.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科学审计的关系是什么?并结合审计法的修改,试述法律环境与审计工作的辩证关系
5.如何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审计成果管理,提高审计功效。 
6.审计人员如何根据审计准则规定的审计程序与方法实现审计的具体目标;试述审计目标在审计项目中的指导作用,同时以财务审计为例,说明审计目标与具体的审计测试方法的关系。或试述具体审计程序的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 
7.审计证据的定义、作用、质量特征和分类;审计三种取证模式;试述审计目标、审计风险和审计资源对选择审计取证模式的影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