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证劵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习题集十六

发布时间:2012-05-17 共1页

 资产配置管理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选出正确的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    )主要思想是假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将随着投资组合价值的提高而上升,同时假定各类资产收益率不发生大的变化。 
A.动态资产配置
B.买入并持有策略
C.变动混合策略
D.投资组合保险策略 
 
 
 
正确答案:D 
 
2.在最初的工作累积期,考虑到流动性需求和为个人长远发展目标进行积累的需要,投资应偏向(    )的产品。 
A.风险高、收益高
B.风险低、收益低
C.风险低、收益高
D.风险高、收益低 
 
 
 
正确答案:A 
 
3.资产配置过程是在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与效用函数的基础上,根据各项资产在持有期间或计划范围内的预期风险收益及相关关系,在可承受的风险水平上构造能够提供(    )的资金配置方案的过程。 
A.最高收益率
B.最低风险
C.最优回报率
D.次优回报率 
 
 
 
正确答案:C 
 
4.情景综合分析法更有效地着眼于社会、政治变化趋势及其对股票价格和利率的影响,同时也为短期投资组合决策提供了适当的视角,为(    )资产配置提供了运行空间。 
A.战术性
B.战略性
C.变动组合
D.混合 
 
 
 
正确答案:A 
 
5.明确资本市场的期望值包括利用历史数据与经济分析来决定投资者所考虑资产在相关持有期间内的(    ),确定投资的指导性目标。 
A.实际收益率
B.平均收益率
C.预期收益率
D.加权平均收益率 
 
 
 
正确答案:C 
 
二、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误,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6.恒定混合策略和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是消极型资产配置策略。(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7.战术性资产配置策略是根据资本市场环境及经济条件对资产配置状态进行动态调整,从而增加投资组合价值的积极战略。(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8.一般情况下,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个人的风险偏好是影响资产配置的最主要因素。(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9.一般而言,采取买入并持有策略的投资者通常忽略市场的短期波动,而着眼于长期投资。(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10.如果资产管理人能准确地预测资产收益变化的趋势,并能够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则使用动态资产配置策略会带来更高的收益。(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三、不定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有一项或一项以上符合题目的要求,请选出正确的选项,漏选、错选均不得分) 
11.买入并持有策略下,投资组合完全暴露于市场风险之下,它具有(    )较小的优势。 
A.交易成本
B.价格波动
C.管理费用
D.持有期限 
 
 
 
正确答案:AC 
 
12.对于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市场变动时的行动方向是下降时买入,上升时卖出
B.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支付模式呈凸型
C.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有利的市场环境是强趋势的市场环境
D.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要求的市场流动性较小 
 
 
 
正确答案:BC 
 
13.明确了风险和收益的正相关关系之后,资产管理者必须进一步确定和量化风险。可采用的方法包括(    )。 
A.方差度量法
B.收益预期范围度量法
C.历史数据法
D.下跌概率法 
 
 
 
正确答案:ABD 
 
14.对于恒定混合策略,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恒定混合策略市场变动时的行动方向是下降时买入,上升时卖出
B.恒定混合策略支付模式呈凸型
C.恒定混合策略有利的市场环境是易变、波动性大的市场环境
D.恒定混合策略支付模式呈凹型 
 
 
 
正确答案:ACD 
 
15.关于资产配置与个人生命周期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有(    )。 
A.在最初的工作累积期,考虑到流动性需求和为个人长远发展目标进行积累的需要,可适当选择风险适中的产品以降低长期投资的风险
B.进入工作稳固期以后,收入相对而言高于需求,投资应偏向风险高、收益高的产品
C.当进入退休期以后,支出高于收入,对长远资金来源的需求也开始降低,可选择风险较低但收益稳定的产品
D.随着投资者年龄的日益增加,投资应该逐渐向节税产品倾斜 
 
 
 
正确答案:C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