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市规划师辅导:什么是城市规模

  在一个区域或国家,因各城市所处的内外条件不同,会形成城市间不同的职能分工,同时也形成不同的城市规模。
  城市规模,是人口、经济、科学技术等在城市的聚集规模,是衡量城市大小的数量概念。广义的城市规模包括城市的人口规模、用地规模、生产力规模、消费力规模等。城市规模主要有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两种表达方法。通常人口规模是衡量城市规模的决定性指标,常常是城市极重要的一种综合性特征。采集者退散
  但是,由于城市人口数量受国内总人口、城市化水平、城市数量、城市分布、社会经济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城市人口规模的分级标准相差很大。确定人口规模,包括人口数量,人口组成以及人口分布,可以更有效地进行市场经济,建筑布局,场所设置,道路修建,绿化方案以及管理配置等等等的规划。
  城市规模决定了城市的用地及布局形态。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两者的关系是相关的,根据人口规模以及人均用地指标就能确定城市的用地规模。因此,在城市发展用地无明显约束条件下,一般是从预测人口规模着手研究,再根据城市的性质与用地条件加以综合协调,然后确立合理的人均用地指标,就可推算出城市的用地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