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三)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溃疡性结肠炎活动期的主要表现是
  A.发热
  B.黏液脓血便
  C.腹痛--便意--便后缓解
  D.消瘦
  E.口腔复发性溃疡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黏液脓血便是溃疡性结肠炎活动期的重要表现,大便次数及便血的程度反映病情轻重,轻者每日排便2~4次,便血轻或无,重者每日可达10次以上,脓血显见,甚至大量便血。
 
  2.食管癌不适宜进行手术治疗的时期是
  A.0期
  B.Ⅰ期
  C.ⅡA期
  D.ⅡB期
  E.Ⅲ期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食管癌处在Ⅲ期或Ⅲ期以上,已经有淋巴结或远处转移,所以不适合行手术治疗。
 
  3.肝硬化患者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后预防肝性脑病的措施是
  A.保肝
  B.弱碱灌肠
  C.弱酸灌肠
  D.纠正酸碱失衡
  E.大量补液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酸性肠道可减少氨的吸收,并促进血液中的氨渗入肠道排出。
 
  4.女性患者,60岁。肝硬化腹腔积液,尿少,下肢水肿,端坐呼吸,心率130次/分,应立即采取的措施是
  A.氢氯噻嗪口服
  B.毛花苷丙静推
  C.口服硫酸镁导泻
  D.放腹腔积液
  E.螺内酯口服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该患者因大量腹腔积液影响呼吸,口服利尿药起效慢,当前紧急措施是立即放腹腔积液缓解症状。
 
  5.男性患者,38岁。肝硬化,近日出现发热,全腹压痛、反跳痛,考虑并发自发性腹膜炎,应尽快采取的措施是
  A.早期使用抗生素
  B.腹腔积液细菌培养
  C.血细菌培养
  D.利尿
  E.查腹腔积液瘤细胞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该患者出现发热、腹痛,有腹膜刺激征,考虑并发自发性腹膜炎,应给予抗生素抗感染。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9题共用题干)
  女性患者,25岁。因低热、盗汗、腹痛就诊。查体:移动性浊音阳性,右下腹及脐下触及不易推动的肿块,确诊为结核性腹膜炎。
  6.该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为
  A.肠梗阻
  B.慢性穿孔
  C.急性穿孔
  D.肠坏死
  E.腹腔脓肿
  7.并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情况是
  A.在抗结核药物治疗前
  B.严重结核中毒症状
  C.停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后
  D.并肠穿孔者
  E.诊断未确定者可试用
  8.该患者最有诊断价值的检查是
  A.结核菌素试验
  B.结肠镜检查
  C.血沉及C反应蛋白
  D.腹腔积液常规
  E.腹腔镜检查+腹膜活检
  9.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特征是
  A.结核中毒症状
  B.便秘或腹泻
  C.腹壁柔韧感
  D.腹腔积液
  E.腹部肿块
 
  正确答案:6.A;7.B;8.E;9.C解题思路:4.①结核性腹膜炎粘连型有大量纤维组织增生,常伴互相粘连,肠管常因受压与束缚而发生肠梗阻。肠梗阻是最常见的并发症。②有血行播散或严重结核毒性症状者,在用抗结核化学药物治疗的同时,可加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短期治疗。③腹腔镜检查一般适用于有游离腹腔积液的患者,可见腹膜、网膜,内脏表面有散在或集聚的灰白色结节,浆膜失去正常光泽,呈混浊粗糙:活组织检查有确诊价值。腹腔镜检查在腹膜有广泛粘连者应属禁忌。④腹壁柔韧感系腹膜遭受轻度刺激或有慢性炎症的一种表现,是结核性腹膜炎的常见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