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3年理化检验主管技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试题 A1/A2型题1

A1/A2型题1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食品检验用样品量:一般散装样品量每份不少于
A.0.25kg
B.0.5kg
C.0.1kg
D.0.2kg
E.1kg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食品检验的样品采集,必须注意样品的生产日期、批号、代表性和均匀性(食品和食物中毒样品除外)。采集的数量应能反映该食品的卫生质量和满足检验项目对样品量的需要,一式三份,供检验、复验、备查或仲裁,一般散装样品每份不少于0.5kg。
 
2.靛酚蓝比色法测定空气中的氨灵敏度高、呈色较为稳定,但要求操作条件严格,该法的主要误差来源是
A.显色液的配制
B.蒸馏水和试剂本底值的增高
C.样品溶液的保存
D.采样流量
E.HS的干扰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靛酚蓝分光光度法测定空气中的氨,其灵敏度高,显色较稳定,干扰少,但对操作条件要求严格。蒸馏水和试剂空白值都要很低,蒸馏水要预先用纳氏试剂检查合格再使用。
 
3.用靛蓝二磺酸钠分光光度法测定空气中臭氧的浓度时,空气中主要干扰物质是
A.二氧化碳
B.一氧化碳
C.二氧化硫
D.甲醛
E.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靛蓝二磺酸钠分光光度法测定空气中臭氧的浓度时,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硫化氢、氟化氢等均可干扰臭氧的测定结果。
 
4.甲醛缓冲液吸收一盐酸恩波副品红比色法测定空气中S02,吸收液中加入ED-TA-2Na的目的是
A.防止吸收液沉淀
B.消除O干扰
C.增加采样效率
D.消除或减少重金属离子的干扰
E.降低空白值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采集空气中SO样本时,空气中所含重金属如铅、铁等可与反应体系中的某些成分起反应,干扰测定结果,加入的EDTA-2Na可对此等重金属离子的干扰。
 
5.采用酸性高锰酸钾滴定法测定耗氧量时,唯一能够用来维持酸度的酸是
A.盐酸
B.硝酸
C.硫酸
D.磷酸
E.过氯酸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酸性高锰酸钾法的酸度只能用硫酸来维持,因为盐酸与高锰酸钾反应生成氯气,硝酸具有氧化性及混杂的亚硝酸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