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口腔医学技术(士)考试模拟试题-相关专业知识(B型题)

  一、共用选项题
 
  (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远中导板间隙保持器
  B.带环丝圈式间隙保持器
  C.全冠丝圈式间隙保持器
  D.舌弓式间隙保持器
  E.可摘功能性间隙保持器
  1.单侧下第二乳磨牙缺失,第一恒磨牙未萌采用哪种间隙保持器
  2.双侧上颌乳磨牙缺失采用哪种间隙保持器
 
  正确答案:1.A,2.E解题思路:远中导板间隙保持器适于第二乳磨牙早失、第一恒磨牙尚未萌出或萌出中;带环丝圈式间隙保持器适于基牙健全,离替牙时间短的情况;全冠丝圈式间隙保持器适于单侧第一乳磨牙早失、第一恒磨牙萌出后,第二乳磨牙单侧早期丧失、双侧乳磨牙早失用其他间隙保持器装置困难的病例;舌弓式间隙保持器适于两侧第二乳磨牙或第一恒磨牙存在的病例、因乳磨牙早失而近期内侧方牙即可萌出者、因适时拔除第二乳磨牙并需对其间隙进行保持时、两侧多个牙齿早失,使用活动式间隙保持器患儿不合作;可摘功能性间隙保持器适于乳磨牙缺失两个以上者,或两侧磨牙缺失,或伴有前牙缺失。
 
  (3-7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主承托区
  B.副承托区
  C.边缘封闭区
  D.缓冲区
  E.翼缘区
  3.上颌全口义齿的腭隆突、切牙乳突区属于
  4.下颌全口义齿的内、外斜嵴及牙槽嵴上的一切骨突区属于
  5.全口义齿基托边缘与唇颊沟、舌沟、上颌后堤区及下颌磨牙后垫处相接触的区域属于
  6.全口义齿覆盖的上、下牙槽嵴顶区属于
  7.全口义齿覆盖的牙槽嵴与唇颊沟、舌沟、上颌后堤区及下颌磨牙后垫区之间的区域属于
 
  正确答案:3.D,4.D,5.C,6.A,7.B解题思路:缓冲区主要指无牙颌上的上颌隆突、颧突、上颌结节的颊侧、切牙乳突、下颌隆突、下颌舌骨嵴以及牙槽嵴上的骨尖、骨棱等部位。边缘封闭区是义齿边缘接触的软组织部分,如黏膜皱襞、系带附丽部、上颌后堤区和下颌磨牙后垫。主承托区包括后牙区牙槽嵴顶、腭部穹隆区、颊棚区等区域。副承托区包括上下颌前牙牙槽嵴顶、上下颌牙槽嵴顶的唇、颊和舌腭侧(不包括硬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