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癌和肉瘤的区别

肿瘤是目前人类的一大健康杀手,通过不断的新闻报道和病例学习,感觉这类疾病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其中,又以恶性肿瘤对人类有着致命性的威胁。那么,“癌”和“肉瘤”有什么区别呢?

在我们所学习的恶性肿瘤中,按照命名的一般原则,我们把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命名为:(形态)+上皮名称+癌。如:乳头状囊腺癌;而将来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命名为:间叶组织名称+肉瘤。如:脂肪肉瘤、骨肉瘤。

接下来,我们用一个表格来进行对比“癌”和“肉瘤”的区别:

  肉瘤
组织分化 上皮组织 间叶组织
发病率 较高,约为肉瘤的9倍。多见于40岁以后成人 较低。有些类型主要发生在年轻人或儿童;有些类型主要见于中老年
大体特点 质较硬、色灰白 质软、色灰红、鱼肉状
镜下特点 多形成癌巢,实质与间质分解清楚,纤维组织常有增生 肉瘤细胞多弥漫分布,实质与间质分解不清,间质内血管丰富,纤维组织少
网状纤维 见于癌巢周围,癌细胞间多无网状纤维 肉瘤细胞间多有网状纤维
转移 多经淋巴道转移 多经血道转移

由表格中的信息,我们可以明确区分二者的不同,但归根结底,它们本质的区别还是组织分化的起源不同。如下题的考查:

【例题】肉瘤和癌的区别在于( )。

A.有无包膜 B.生长方式

C.组织起源 D.生长速度

答案是不是很明显了呢?

以上就是我们百分百考试网的专家为大家整理的癌和肉瘤的区别的内容了。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我们百分百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