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法管理知识点辅导:控制的基本要求

  1.控制工作要具有全局观点

  由于组织的一切行为都应当围绕组织的目标实现展开,因此控制工作应当着眼于从组织发展的全局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2.控制工作应面向组织的未来发展

  组织应当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不断发展壮,而不只是一时的发展,因此,控制工作一方面保证当前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必须着眼于组织的长远发展。

  3.控制工作应确立客观的标准

  管理工作中有许多主观因素,但是对于各项工作的评价不能主要依靠主观来进行。在需要凭主观评价来控制的那些地方,主管人员或下级的个性很可能会影响到判断评价结果。因此,在控制过程中,主要采取客观标准,主观标准只能起辅助的作用。只有当无法找到适当的客观标准时,再选择主观标准作为评价的基础。 

  4.控制工作应符合有关参与人员的要求

  控制工作需要一定的人员来执行,建立的控钒系统,必须符合有关人员的实际情况,使他们能够理解并自觉地运用,推动控制过程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