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法管理知识点辅导:企业领导的分类和构成

  领导 

  (一)领导的含义

  领导是在一定的社会组织或群体内,为实现组织预定目标,领导者运用其法定权力和自身影响力影响被领导者的行为并将其导向组织目标的过程。领导具有下述特征:

  (1)领导是一种活动过程,这种活动过程不是领导者个人的孤立行为,而是包含着领导者、被领导者、作用对象和客观环境等多种因素。

  (2)领导的基本职责,是为一定的社会组织或团体确立目标‘、制定战略、进行决策、编制规划和组织实施等。

  (3)领导的主要职能,是率领、引导、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其下属人员为实现预定目标而共同奋斗。

  (4)领导的本质,是妥善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形成以主要领导者为核心的、团结一致为实现预定目标而共同奋斗的一股合力。

  (5)领导的工作效,不是只由领导者个人,而是由被领导者的群体活动的成效如何而表现出来的。

  企业领导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制定并落实组织目标,指导组织设计并从事人员配备,保证组织维系和正常运行。领导职能是其他管理职能的集中体现。

  (二)领导方式的分类   

  领导方式指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发生影响和作用的方式。按照不同的标准可对领导类型作不同的划分。

  1.按权力控制程度,可分为集权型领导、分权型领导和均权型领导

  集权型领导是工作任务、方针、政策及方法都由领导者决定,然后布置给部属执行。

  分权型领导是领导者只决定目标、政策、任务的方向,对部属在完成任务各个阶段上的日常活动不加干预。领导者只问效果,不问过程与细节。

  均权型领导是领导者与工作人员的职责权限明确划分。工作人员在职权范围内有自主权。这种领导方式主张分工负责、分层负责,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达成目标。

  2.按领导重心所向。可以分为以事为中心的领导、以人为中心的领导,人事并重式的领导

  以事为中心的领导者认为,要以工作为中心,强调工作效率,以最经济的手段取得最工作成果,以工作的数量与质量及达成目标的程度作为评价成绩的指标。   

  以人为中心的领导者认为,只有部属是愉快的、愿意工作的,才会产生最高的效率、最好的效果。因此,领导者尊重部属的人格,不滥施惩罚,注重积极的鼓励和奖赏,注意发挥部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意改善工作环境,注意给予部属合理的物质待遇,从而保持其身心健康和精神愉快。

  人事并重式的领导者认为,既要重视人,也要重视工作,两者不可偏废。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也要改善工作的客观条件,使部属既有饱满的工作热情,又有主动负责的精神。领导者对工作要求严格,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计划,创造出最佳成果。

  3.按领导者的态度,可分为体谅型领导、严厉型领导

  体谅型领导是领导者对部属十分体谅,关心其生活困难,注意建立互相依赖、互相支持的友谊,注意赞赏部属的工作成绩,提高其工作水平。

  严厉型领导是领导者对部属十分严厉,重组织、轻个人,要求部属牺牲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严格每个人的责任,执行严格的纪律,重视监督和考核。

  4.按决策权力小,可分为专断型领导、民主型领导、自由型领导

  专断型领导是领导者把决策权集于一人手中,以权力推行工作。由于决策错误或客观条件变化,贯彻执行发生困难时,不查明原因,多归罪下级。对下级奖惩缺乏客观标准,只是按领导者的好恶决定。

  民主型领导是领导者同部属互相尊重,彼此信任。领导者通过交谈、会议等方式同部属交流思想,商讨决策,注意按职授权,培养部属主人翁思想。奖惩有客观标准,不以个人好恶行事。

  自由型领导是领导者有意分散领导权,给部属以极的自由度,只是检查工作成果,除非部属要求,不做主动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