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真题精选及解析67

(2005年单项选择第21题)
22.A市甲公司在B市设立了乙分公司,但乙公司迟迟没有领取营业执照,后乙公司以自己的名义与丙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由于乙公司未能按时履约,丙公司遂向人民法院起诉,故本案被告人是( )。
A.甲公司
B.乙公司
C.甲公司和乙公司为共同被告
D.甲公司或乙公司

正确答案:A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诉讼当事人的确定。根据《民诉意见》第41条规定,法人非依法设立的分支机构,或者虽依法设立,但没有领取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以设立该分支机构的法人为当事入。正确答案是A。

(2005年单项选择第22题)
23.在一起借贷纠纷中,原告李某提交一张有被告刘某签名的借条,称刘某欠其1万元未还。被告刘某向法院提供了一张有原告李某署名的收条,称所借1万元已还,原告手中之所以还有借条,是因为被告还钱时原告声称借条丢了,因而原告向被告写了张收条。在本案中,根据民事诉讼证据理论,原告提供的借条( )。
A.是本证,被告提供的收条是反证
B.是反证,被告提供的收条是本证
C.与被告提供的收条都是本证
D.与被告提供的收条都是反证

正确答案: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本证和反证。本证是指对主张事实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所提出的支持其主张的证据;反证是对该事实不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提出的反驳对方主张的证据。本案中原被告对其主张的事实均负有举证责任,正确答案是C。

(2005年单项选择第23题)
24.司机孙某将其驾驶的货车停在某饭庄门前,突然,挂在树上的该饭庄的牌子掉下来,正砸在孙某的货车上,将部分货物砸坏,为损失赔偿问题,双方发生争议,孙某向法院起诉要求某饭庄赔偿损失5000元。本案中的诉讼标的是( )。
A.被砸坏的货物
B.砸坏货物的事实
C.孙某与某饭庄之间争议的侵权赔偿关系
D.孙某要求某饭庄赔偿5000元钱

正确答案: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诉讼标的、。诉讼标的是诉讼当事人之间争讼的民事法律关系。应掌握标的物、诉讼请求等相关知识。正确答案是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