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真题精选及解析70

(2008年多项选择第50题)
4.居住于A市甲区的五福公司诉居住于A市乙区的威力公司货款纠纷一案,经过A市乙区人民法院与A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终审后,判决威力公司归还五福公司30万元。经查,威力公司在A市丙区有一处价值约30万元的房屋。此时,五福公司可以向( )申请执行。
A.甲区人民法院
B.乙区人民法院
C.丙区人民法院
D.市中级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B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为执行管辖。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一条规定: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或者与第一审人民法院同级的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执行。由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

(2008年多项选择第51题)
5.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当事人可以依照审判监督程序申请再审的有( )。
A.新龙公司起诉后,人民法院裁定不予受理,新龙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审理后,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B.万方公司依督促程序向人民法院申请发出支付令,要求明华公司偿还欠款,明华公司收到支付令后,在异议期内未提出异议,但在异议期满后提出该支付令是错误的
C.甲公司与乙公司合同纠纷一案,甲公司申请区人民法院调解,区人民法院根据甲公司的申请通知乙公司参加调解。后经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据此制作了调解书。调解书送达后,乙公司提供证据证明该调解书的内容违反法律
D.甲公司与乙公司购销合同纠纷一案,经过区人民法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终审后,甲公司不服向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

正确答案:AC

真题解析:对于二审法院的不予受理的裁定,当事人可以提起再审,所以A正确。公示催告程序不存在再审问题、上诉问题、简易程序问题,所以B是错误的。调解书不能够上诉,但是调解书违反当事人自愿原则,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可以申请再审,所以C项正确。对经作出生效裁判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后维持原判的民事案件,申请再审人再次申请再审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所以D项错误。本题答案是AC。

(2008年多项选择第52题)
6.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第二审程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对当事人在一审中已经提出的诉讼请求,一原审人民法院未作审理、判决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
B.必须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在一审中未参加诉讼,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予以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发回重审的裁定书应列明应当追加的当事人
C.第二审程序中原审被告增加独立的诉讼请求,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
D.第二审程序中原审被告对原告提出反诉的,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就反诉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

正确答案:A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为二审中特殊问题的处理。'根据《民诉意见》第l82条规定:对当事人在一审中已经提出的诉讼请求,原审人民法院未作审理、判决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第183条规定:必须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在一审中未参加诉讼,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予以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发回重审的裁定书不列应当追加的当事人。第184条规定:在第二审程序中,原审原告增加独立的诉讼请求或原审被告提出反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就新增加的诉讼请求或反诉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由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