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真题精选及解析74

(2007年多项选择第54题)
16.水泥公司与建材公司的货款纠纷,经人民法院主持调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建材公司应当在调解书生效后7日内向水泥公司支付所拖欠的货款100万元,其余责任互不追究。调解书经双方签收后,则( )。
A.水泥公司与建材公司之间的货款争议取消
B.水泥公司与建材公司之间的买卖关系取消
C.水泥公司与建材公司均不得就该货款争议再行起诉
D.若建材公司拒绝支付100万元货款,水泥公司有权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正确答案:AC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民事诉讼调解制度中的调解协议的效力。达成调解协议,并不能使调解协议所指向的法律关系消灭,只是诉争消灭。调解协议效力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具有执行力;(2)不能再次起诉;(3)不能上诉;(4)一般不能申请再审,除非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调解违反自愿原则或调解协议的内容违反法律的规定。本题正确答案是ACD。

(2006年多项选择第49题)
17.非实体权利义务主体成为民事诉讼当事人须有法律的特别规定,下列主体中依法可以成为民事诉讼当事人的有( )。
A.公司清算过程中的清算组织
B.失踪人的财产代管人
C.遗产管理人或遗嘱执行人
D.被人民法院宣告破产的企业

正确答案:AB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特殊的诉讼当事人。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公司清算中的清算组织、失踪人的财产管理人、遗嘱管理人或遗嘱执行人为了他人的利益,可以为诉讼当事人进行诉讼。正确答案是ABC。

(2006年多项选择第50题)
18.甲市A区的大地公司与甲市B区的云海公司签订了一份书面财产租赁合同,约定将云海公司的机械设备拿到C区和D区使用,大地公司支付租金。后来双方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纠纷,大地公司提起诉讼,那么对此案件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
A.A区人民法院
B.B区人民法院
C.C区人民法院
D.D区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BC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合同纠纷案件的管辖。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24条规定: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应掌握相关知识:没有履行合同管辖的特殊之处。正确答案是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