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真题精选及解析73

(2007年多项选择第51题)
13.山西某经营干货的公司向陕西某土产公司购买价值5万元的干辣椒,山西公司认为陕西公司用劣质辣椒充当特等辣椒,因而拒绝付款。为此陕西公司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要求山西公司支付货款。收到支付令后,山西公司既不提出异议又不履行义务,而是向另一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货。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山西公司的行为使支付令失去效力
B.山西公司的行为不影响支付令的效力
C.若山西公司在收到支付令后15日内提起诉讼,将产生债务人异议的法律后果
D.受理支付令申请的人民法院应裁定终结督促程序

正确答案:B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督促程序。根据《民事诉讼法》第l93条第2款规定:债务人应当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内清偿债务,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注意异议必须是以书面形式,且是向发出支付令的法院提出,向其他法院起诉,不能视为提出异议。鉴于本题是多选题,故正确答案是BC。

(2007年多项选择第52题)
14.因与泰和公司的艺术品加工合同纠纷,华风公司诉至区人民法院要求泰和公司支付拖欠的加工费30万元。区人民法院判决支持华风公司的诉讼请求。泰和公司不服提起上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泰和公司可以向( )申请再审。
A.区人民法院
B.市中级人民法院
C.省高级人民法院
D.最高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C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审判监督程序的提起主体。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77条规定,各级人民法院院长对本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确有错误,认为需要再审的,应当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上级人民法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确有错误的,有权提审或者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注意,院长享有审判监督权,但没有再审决定权,须提交审判委员会决定是否再审。本题正确答案是CD。

(2007年多项选择第53题)
15.人民法院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若被执行人或其财产不在我国领域内,则( )。
A.只能通过人民法院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
B.可由当事人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
C.当事人只能向人民法院提出执行请求,由人民法院以司法协助形式,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
D.经当事人请求,可由人民法院依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的约定,或按互惠原则,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

正确答案:B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判决、裁定的涉外执行。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64条第1款规定:人民法院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被执行人或者其财产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当事人请求执行的,可以由当事人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也可以由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的规定,或者按照互惠原则,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同时应掌握仲裁裁决的涉外执行,即第264条第2款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仲裁机构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仲裁裁决,当事人请求执行的,如果被执行人或者其财产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应当由当事人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本题正确答案是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