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真题精选及解析84

2003年2月15日,张某经列车员的允许,从河北省的一个无人售票的小站,未买票登上了某铁路局由北京西站开往石家庄的列车。上车后列车经过安县时,个体商贩王某冒充列车服务人员,在列车上开始出售啤酒,该啤酒系贾县啤酒厂生产的假冒“大力”牌啤酒。旅客李某看到王某穿着铁路制服,有理由相信其为列车工作人员,于是购买了2瓶。在经过定县李某开启酒瓶时,酒瓶发生爆炸,张某、王某、李某均被炸伤。在爆炸混乱中张某的钱包丢失,于是产生纠纷。
请分析案例,并回答下列问题:

(2005年案例分析第61题)
19.李某若提起侵权诉讼,应将( )作为被告起诉。
A.贾县啤酒厂
B.王某
C.铁路局
D.列车

正确答案:AB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诉讼当事人。贾县啤酒厂应承担产品责任,此为侵权责任。产品责程中销售者也可以成为被告,王某与铁路局形成了表见代理,所以两个主体都可以选择为被告,一个为表见的销售商,一个为实际销售者。正确答案是ABC。

(2005年案例分析第62题)
20.本案中,张某以其受到的伤害,能够提起( )诉讼。
A.铁路局违约或侵权
B.王某侵权
C.贾县啤酒厂侵权
D.列车员侵权

正确答案:AB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诉讼原因。铁路局与张某之间有合同关系,又因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所以构成不作为侵权;王某和贾县啤酒厂是产品责任侵权;列车员是铁路局的工作人员,不承担责任。正确答案是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