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真题精选及解析83

甲市A区的王某与张某、赵某于2003年8月1日分别订立了一份房屋租赁合同,合同约定王某将其位于甲市8区的两间平房出租给张某、赵某,租赁期为三年,每间平房每月租金500元。租赁半年后,张某将其承租的平房转租给郑某,自己搬到甲市C区居住。赵某将其承租的平房转租给了孙某,自己搬到了甲市D区居住。两个月以后,上述转租情况被王某知道,王某找到张某、赵某后,提出不同意转租,并认为张某、赵某违反了租赁合同,要求解除租赁合同。王某的请求被拒绝后,遂诉至人民法院。
请分析案例,并回答下列问题:

(2006年案例分析第76题)
16.本案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人民法院。
A.甲市A区
B.甲市B区
C.甲市C区
D.甲市D区

正确答案:B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专属管辖。根据《民事诉讼法》第34条规定:“下列案件,由本条规定的人民法院专属管辖:(一)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二)因港口作业中发生纠纷提起的诉讼,由港口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三)因继承遗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或者主要遗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本案租赁合同的标的物是不动产,正确答案是B。

(2006年案例分析第77题)
17.关于一审中当事人诉讼地位的确定,正确的是( )。
A.张某、赵某是被告;孙某、郑某是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B.张某、赵某、孙某、郑某是被告
C.张某、赵某是被告;孙某、郑某是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D.张某、赵某是被告;孙某、郑某不是本案当事人

正确答案:A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元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是指对原、被告之间争议的诉讼标的没有独立的请求权,但是案件审理的结果与其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参加到诉讼中来的第三方当事人。应掌握相关知识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正确答案是A。

(2006年案例分析第78题)
18.王某与张某、王某与赵某的诉讼,人民法院要作为普通共同诉讼合并审理,应具备的条件是( )。
A.诉讼标的必须是同一种类的
B.人民法院认为可以合并审理
C.必须经过本案当事人同意
D.不用经过当事人同意,直接由人民法院决定

正确答案:AB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普通共同诉讼的条件,应掌握相关知识点必要共同诉讼的种类。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53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二人以上,其诉讼标的是共同的,或者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人民法院认为可以合并审理并经当事人同意的,为共同诉讼。所以正确答案是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