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真题精选及解析82

甲市红星电视剧制作中心摄制的作品《紫光》播出前,乙市广角音像公司在丙市制作了内容相同的光盘,并大量销往丁市。红星电视剧制作中心发现后即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在人民法院立案后,请求人民法院裁定广角音像公司停止生产光盘。音像公司在接到应诉通知书及停止生产光盘的裁定后,认为自己不是盗舨,故继续生产光盘。
请分析案例,并回答下列问题:

(2006年案例分析第71 题)
11.根据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对本案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
A.甲市人民法院
B.乙市人民法院
C.丙市人民法院
D.丁市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BC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侵权案件的管辖。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9条规定: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制作地为侵权行为发生地,销售地为侵权结果发生地,都属于侵权行为地。正确答案是BCD。

(2006年案例分析第72题)
12.人民法院裁定广角音像公司停止生产光盘的措施是( )。
A.诉前财产保全
B.诉讼财产保全
C.证据保全
D.先予执行

正确答案: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著作权保护中的行为保全。根据《著作权法》第49条规定: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有证据证明他人正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侵犯其权利的行为,如不及时制止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责令停止有关行为和财产保全的措施。停止生产属于先予执行的措施。正确答案是D。

(2006年案例分析第73题)
13.被告在人民法院作出停止生产光盘的裁定后仍继续生产,人民法院可以采取的处理办法是( )。
A.尽快判决被告败诉并开始执行
B.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C.对主要责任人或直接责任人员实施拘留
D.对广角音像公司处以罚款

正确答案:BC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强制执行的条件和强制措施的种类。由于停止生产属于先予执行的措施,当事人不执行的可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另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02条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二)以暴力、威胁、贿买方法阻止证人作证或者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的;(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或者已被清点并责令其保管的财产,转移已被冻结的财产的;(四)对司法工作人员、诉讼参加人、证人、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协助执行的人,进行侮辱、诽谤、诬陷、殴打或者打击报复的;(五)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对有前款规定的行为之一的单位,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所以正确答案是BCD。

(2006年案例分析第74题)
14.如果本案经第二审人民法院审理并作出终审判决,广角音像公司败诉,但其拒绝履行义务,红星电视剧制作中心欲申请执行,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
A.审理本案的第一审人民法院
B.审理本案的第二审人民法院
C.红星电视剧制作中心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D.广角音像公司财产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A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执行管辖。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07条规定: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执行。正确答案是A。

(2006年案例分析第75题)
15.如果在执行程序中广角音像公司更名为光聚音像公司,人民法院应当( )。
A.中止执行
B.终结执行
C.裁定光聚音像公司为被申请执行人
D.继续以广角音像公司为被申请执行人

正确答案: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执行承担。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13条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由其权利义务承受人履行义务。正确答案是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