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真题精选及解析80

滨海市安平区天龙公司欠安华医恒大公司货款人民币50万元,安乐区建华公司欠安平区天龙公司货款人民币100万元,此两项货款均已届还款期限,|但尚未偿还。恒大公司急于用款,经调查了解天龙公司无力还款,便多次催促天龙公司向建华公司索还欠款,天龙公司罾之不理。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2008年案例分析第76题)
1.在已知天龙公司无力还款的情况下,恒大公司欲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行使代位权,如果提起诉讼,本案中当事人的诉讼地位是( )。
A.恒大公司是原告,建华公司是被告,恒大公司在起诉时将天龙公司列为第三人
B.恒大公司是原告,天龙公司是被告,恒大公司在起诉时将建华公司列为第三人
C.恒大公司是原告,天龙公司和建华公司是被告
D.恒大公司是原告,建华公司是被告,恒大公司在起诉时未将天龙公司列为第三人,人民法院可以追加天龙公司为第三人

正确答案:A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为代位权诉讼的当事人地位。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D。

(2008年案例分析第77题)
2.恒大公司提起诉讼,对本案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有( )。
A.安平区人民法院
B.安华区人民法院
C.安乐区人民法院
D.安平区人民法院和安乐区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为地域管辖。合同纠纷的管辖为被告住所地和合同履行地,因为是追索欠款的纠纷,履行地就是被告住所地。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2008年案例分析第78题)
3.如果恒大公司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受理后,安荣区百川公司又提出天龙公司欠其20万元货款,到期无力归还,因此,百川公司采取与恒大公司同样的实现债权的方式,向该人民法院起诉。这种情况下,人民法院如果对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各自提起的诉讼合并审理,本案中当事人的诉讼地位是( )。
A.恒达公司和百川公司是必要的共同诉讼的共同原告,建华公司是被告,天龙公司为第三人
B.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是必要的共同诉讼的共同原告,天龙公司是被告,建华公司为第三人
C.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是普通的共同诉讼的共同原告,建华公司是被告,天龙公司为第三人
D.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是普通的共同诉讼的共同原告,天龙公司是被告,建华公司为第三人

正确答案: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为共同诉讼。必要共同诉讼,是指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两人以上,诉讼标的是同一的,法院必须合一审理并合一判决的共同诉讼。普通共同诉讼,是指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2人以上,共同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法院认为可以合并审理,当事人也同意合并审理的诉讼。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2008年案例分析第79题)
4.如果在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提起的诉讼的审理过程中,人民法院得知天龙公司与建华公司之间的债务关系存在争议,并根据双方签订的仲裁协议正在进行仲裁。人民法院对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提出的诉讼正确的处理办法有( )。
A.诉讼中止
B.诉讼终结
C.继续审理
D.驳回起诉

正确答案: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为仲裁与诉讼之间的关系。由于仲裁排除诉讼管辖,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起诉的被告为建华公司,其与天龙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纠纷约定了仲裁管辖,建华公司可以仲裁协议对抗恒大公司和百川公司的起诉。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2008年案例分析第80题)
5.如果在第二审程序中,人民法院发现本案一审的审判长是恒大公司代理人甲的近亲属,未进行回避,二审人民法院在程序上正确处理的办法有( )。
A.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B.判决撤销原判,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C.如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D.如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正确答案:A

真题懈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为二审中发现应当回避而没有回避问题的处理。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第二常人民法院对生诉案件,经过审理,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一)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二)原判决适用法律错误的,依法改判;(三)原判决认定事实错误,或者原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四)原判决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案件正确判决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由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