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0年综合法律知识精选历年真题(4)

  31.企业法律顾问不同于律师的特征有()。

  A.企业法律顾问是企业内部人员

  B.企业法律顾问是专门从事企业法律事务的人员

  C.企业法律顾问只从事与本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相关的法律事务

  D.企业法律顾问实行严格的职业准入制度

  【真题解析】

  企业法律顾问具有如下特征:(1)企业法律顾问是企业内部人员。(2)企业法律顾问是专门从事企业法律事务的人员。(3)企业法律顾问只从事与本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相关的法律事务。因此,正确答案是ABC.

  32.建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有()。

  A.企业自主规范原则

  B.从严约束国有企业原则

  C.规范管理、守法经营原则

  D.企业总法律顾问是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原则

  【真题解析】

  建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的基本原则包括:(1)企业自主规范的原则;(2)从严约束国有企业的原则;(3)企业总法律顾问是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原则。因此,正确答案是ABD.

  33.下列文件中,明确规定企业总法律顾问法律地位的有()。

  A.《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方法》

  B.《关于在国家重点企业开展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C.《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D.《关于企业经济法律工作专业人员纳入经济专业职务系列的实施意见》

  【真题解析】

  原国家经贸委制定的《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规定,总法律顾问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参与企业重大经营政策,全面负责企业法律事务。国务院国资委制定的《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规定,企业总法律顾问是全面负责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企业总法律顾问对法定代表人或者总经理负责。国家工琣委《关于在国家重点企业开展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规定,企业总法律顾问是全面负责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直接对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经营者)负责。上述关于企业总法律顾问法律地位的规定是一致的。对企业总法律顾问职责的规定是其法律地位的具体体现。因此,正确答案是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