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的几点思考

  一、什么是成本控制?有宏观上有哪些方法?

  建筑工程的成本计算,指的是施工项目的全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施工费用支出的总和,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

  如果要做好项目的成本控制工作,首要工作就是做好成本的核算工作。成本核算分“制造成本法”和“完全成本法”两种方式。“制造成本法”即只将与施工项目直接相关的各项成本和费用计入施工项目成本,而将与项目没有直接关系,却与企业经营期间相关的费用作为期间费用,从当期的收益中一并冲减,不再计入施工成本。一般项目都采用第一种方法,“制造成本法”避免了成本和费用的重复分配,简化了成本的计算程序,反映了项目经理部的成本控制情况,便于对项目成本状况进行分析与考核,有利于成本的预测和决策。

  二、成本控制要解决的问题?

  任何企业和项目部都想用最低的成本获得最高的回报,所以成本控制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保证安全、质量、进度、环境影响等因素的前提下,以最低的成本

  分重点,主要是针对影响工程造价的重点

  循环控制,项目成本控制不是单一的,而是在项目全过程循环前进的,没有循环控制,就不能全面把控。循环不是重复性的工作,而是对工作的推进和总结,是从宏观上对项目进行的成本控制。比较、分析、预测、纠偏、再比较、分析….不断的循环不断的完善。

  四、成本控制的主要环节?

  预测 计划 控制 核算 分析 考核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

  1) 人工费的控制,实行量价分离,作业及零星用工按定额比列综合确定,也可通过劳务合同控制。

  2) 材料费的控制,用量方面采用定额、指标、计量、包干等手段进行控制。价格方面由采购部门控制,或者按市场信息价进行控制,可引入招标、询价等方式,因材料一般占工程的60%~70%,所以应作为重点进行控制,要考虑供应方式、存储方式、管理方式等问题。

  3) 施工机械费的控制

  合理的选择和合理的使用相结合,首选满足施工需求,同时还要考虑费用的高低和综合的经济效益。

  4) 其他控制

  分包对施工项目的影响,大项目套小项目,采用多渠道、多特点的方式促进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根据分包的专业性降低实际成本,达到双赢的目的。

  六、成本控制的人的因素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 人才啊”。人的因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即使再完善的制度,再完美的监控,再优秀的设计,再过硬的技术,没有人来完成也都是无用的。

  一个成本控制人员的马虎,可能导致整个项目陷入资金断流的泥潭,一个成本控制人员的失职,可能迫使公司付出数以万计的费用。做事先做人,只有人做的正,做的好,事情才能办好,所以我认为成本控制中人的控制必须是重点因素。

  如何做好人的成本控制呢?目标制是前提,确定合理的目标,对人的管理进行控制;效益论是过程,成本控制的结果直接薪水待遇挂钩,增加激励、提升制度;轮换式是发展,成本控制和审核永远都是公司的敏感岗位之一,不能采用固定式或终身制,要不定期(高层来决定更换期,采用突然死亡复活法)进行更换,真正良性的管理体系,是不会以某个人的更换而出现问题的;换汤不换药是原则,每个项目在总目标上都遵循统一的成本控制制度和管理流程,该原则可减少人员变动产生的磨合效应;发展观是促进,不断的创新和发展才是硬道理,避免官僚主义,要把流程当成实现成本控制目标的手段,而不是卡扣阻碍项目发展的枷锁。责、权、利相结合是任务,项目经理及各专业管理人员都负有一定的成本责任,从而形成了整个项目成本控制的责任网络.要使成本责任得以落实,责任人应享有一定的权限,即在规定的权力范围内,可以决定某项费用能否开支、如何开支和开支多少,对项目成本进行实质控制.如物资采购人员在采购材料时,应享有选择供应商的权力,以确保材料成本相对最低。企业领导对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对各部门在成本控制中的业绩要进行定期检查和考评,要与工资奖金挂钩,做到奖罚分明.实践证明,只有责、权、利相结合才能使成本控制真正落到实处.

  七、结束语

  项目成本控制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不同角度去考虑,在执行过程中要始终坚信目标,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成为形式化,公式化的存在,否则将注定成为“皇帝的新衣”,道路是艰险的,前途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