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著作权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著作权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甲撰写毕业论文,大量抄袭了乙刊登在《学术译丛》上的一篇译文,甲的行为侵犯了谁的著作权?(  ) 
A.乙
B.《学术译丛》杂志社
C.乙和杂志社
D.乙和译文的原作者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甲的剽窃行为首先侵犯了翻译作品的著作权,其次侵犯了原作者的著作权,故D选项正确《学术译丛》杂志社只对该作品的版式设计享有著作权,故ABC选项错误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 
 
2.中学英语教师甲积数十年教学经验,总结出一套提高英语水平的学习方法。学校指派青年教师乙将甲的学习方法总结成书面材料以便推广,乙在跟班听课和向甲请教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构思编写了介绍甲的学习方法的材料。以后,乙应出版社的要求,对该材料作进一步加工,写成《英语学习妙法》一书,署自己一人的名。该书出版后,甲提出异议,认为该书的作者应是自己而不是乙。学校也提出异议,认为乙的出书行为侵犯了学校对总结材料的著作权。该书的著作权应归谁享有?(  ) 
A.应归甲享有
B.应归乙享有
C.应归甲、乙共同享有
D.应归学校享有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著作权的归属问题依《著作权法》第12条的规定,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入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同时依据《著作权法》第16条的规定,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除本条第2款的规定以外,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作品完成两年内,未经单位同意,作者不得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职务作品,作者享有署名权,著作权的其他权利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给予作者奖励:(1)主要是利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物质技术条件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计算机软件等职务作品;(2)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著作权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本题中,乙根据听课材料自己进行构思,对甲的教学方法进行整理,形成对整理作品的著作权该著作权不侵害甲的利益,当然,甲与乙事先有约定的除外同时,乙虽然是根据学校的要求整理书面材料,而且是在该材料的基础上整理成书,但该作品虽属职务作品的范畴,其著作权应由作者乙享有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B 
 
3.甲经乙许可,将乙的小说改编成电影剧本。丙获得该剧本手稿后,未征得甲和乙的同意,将该电影剧本改编成电视剧剧本并予以发表。现问,应如何看待丙的行为?(  ) 
A.侵犯了甲的著作权,未侵犯乙的著作权
B.侵犯了乙的著作权,未侵犯甲的著作权
C.同时侵犯了甲的著作权和乙的著作权
D.不构成侵权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著作权侵权问题因未经原著作权人和演绎著作权人同意,丙的行为同时侵犯了甲和乙的权利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C 
 
4.某歌厅购买了若干正版卡拉0K光盘后,未经任何人的许可,直接将该光盘用于其经营活动。对该歌厅的行为应如何定性?(  ) 
A.合法使用
B.合理使用
C.法定许可使用
D.侵权行为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著作权人和表演者曲网络信息传播权问题依据《著作权法》第42条第2款的规定.被许可人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录音录像制品,还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表演者许可,并支付报酬歌厅播放卡拉0K属于向公众传播录音录像制品,其未经著作权人和表演者同意,并未向其支付报酬,侵犯了著作权人和表演者的网络信息传播权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 
 
5.甲企业为宣传产品,擅自使用电视剧《西游记》中孙猴子的形象做招贴画。为此引起纠纷,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甲企业的行为,为合法的商业行为
B.甲企业的行为,侵犯了演员六小龄童的肖像权
C.甲企业的行为,侵害了《西游记》剧组的著作权
D.甲企业的行为,侵害了孙猴子形象设计者的著作权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肖像权和著作权侵权问题所说肖像权,是指再现本人自身形象的权利,六小龄童作为著名演员,其在《西游记》电视剧中扮演的孙猴子不存在再现其本人形象的问题,故六小龄童对孙猴子的形象不享有肖像权这与其他演员所扮演的影视形象不同,如赵本山扮演的刘老根,因其再现的是赵本山的自身形象,故赵本山对所扮演的刘老根形象享有肖像权因此,甲企业的行为不存在侵犯演员六小龄童的肖像权孙猴子的形象是通过他人的智力成果设计出来的,因此该形象存在著作权的问题,至于该著作权归谁享有,本题未作交代,但存在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该形象作品属于委托作品,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对于委托作品的著作权没有约定的,其著作权归受托人即创作者享有;另一种可能是该形象作品属于职务作品,依照《著作权法》的规定,职务作品的著作权除地图作品、计算机软件、产品设计图等外,属于作者本人无论哪一种可能,孙猴子形象的著作权均属设计者甲企业未经著作权人同意,擅自使用该形象,构成著作权侵权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陈某为撰写学术论文须引用资料,为避免引发纠纷,陈某就有关问题向赵律师咨询。赵律师的下列意见中哪些是可以采纳的?(  ) 
A.既可引用发表的作品,也可引用末发表的作品
B.只能限于介绍、评论或为了说明某问题而引用作品
C.只要不构成自己作品的主要部分,可将资料全文引用
D.应当向原作者支付合理的报酬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本题考点为著作权限制中的合理使用制度依据《著作权法》第22条的规定,合理使用的对象应当是已经发表的作品合理使用指在法律明文规定的范围内,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也不向其支付报酬本题选项BC均符合《著作权法》第22条的规定,故应选择BC本题的难点在于,合理使用是否包括未发表的作品依据《著作权法》第22条之规定,合理使用作品应为已经发表的作品,而不是未发表的作品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BC 
 
7.某大学中文系英籍留学生马克用汉语创作了一篇小说,发表在《文学新星》杂志上,发表时未作任何声明。以下哪些行为是侵犯马克著作权的行为?(  ) 
A.甲未经马克同意将该小说翻译成英文在中国发表
B.乙未经马克同意也未向其支付报酬将该小说团译成藏语在中国出版发行
C.丙未经马克同意也未向其支付报酬将该小说改变成盲文出版
D.丁未经马克同意也未向其支付报酬将该小说收录进某网站供人点击阅读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本题综合考查侵权行为、合理使用等知识依《著作权法》第10条的规定,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持作品完整权、发行权、复制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未经权利人同意,或未支付相应报酬,均为侵权行为甲未经同意进行翻译,丁未经同意进行收录汇编,是典型的侵权行为:但依照《著作权法》第22条的规定,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属于合理使用范围,不属于侵权行为本题的难点是,《著作权法》第22条规定,将汉语言文字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的合理使用是否适用外国人的问题按照第22条的规定,该合理使用仅限于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作品,不包括外国人在中国发表的汉语言文字作品,因马克是外国人,不宜适用《著作权法》第22条的该项规定,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BD 
 
8.王某的短篇小说《活在都市》被程某改编成剧本,由甲剧团以话剧的方式演出,该话剧被乙公司录像并制作成光盘发售。该事例中包含哪些受著作权保护的权利?(  ) 
A.乙作为录像制作的权利
B.甲作为表演者的权利
C.程某作为改编者的权利
D.王某的著作权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本题综合了著作权法保护的权利范围,著作权除保护作者的权利外,同时还保护各类传播者的权利,即出版者的权利、表演者的权利、录制者的权利、播放者的权利、改编者的权利等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CD 
 
9.某县电视台将某市电视台播放的娱乐节目和电视剧收录下来,然后在县电视台播放。此事被某市电视台发现后出面制止,但没有结果。你认为县电视台的做法:(  ) 
A.侵犯了某市电视台的播放权
B.侵犯了电视剧制作者的著作权
C.属于合理使用作品,未侵犯任何人的著作权
D.不应由著作权法调整,因为电视节目并非作品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著作权保护问题某市电视台对其播放的娱乐节目和电视剧享有播放权,某县电视台未经同意擅自播放,侵犯了某市电视台的播放权,应无疑问同时,也侵犯了电视剧作者的著作权,因为电视台播放他人已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擅自播放侵犯了电视剧作者的报酬请求权故AB选项正确,CD选项错误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 
 
10.美国甲公司为宣传产品制作散发了宣传画册。中国乙公司未经许可将上述画册中的一幅照片用作广告背景。甲公司认为乙公司侵犯其著作权,将乙公司告上法庭。对此案有几种意见,哪些是不正确的?(  ) 
A.甲公司的作品未在中国境内发表,不受中国法律保护
B.甲公司的照片未注明版权所有,乙公司可以自由使用
C.乙公司的行为侵犯了甲公司的著作权
D.甲公司的照片拍摄的工程、产品,不属于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法不保护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著作权保护问题宣传画册属于摄影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本题中,中国乙公司擅自将画册中的照片用作广告背景,侵犯了甲公司的著作权,故ABD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D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4题共用题干) 
著名学者甲于1971年被迫害致死,甲于临终前将其回忆录手稿赠送给好友乙。该手稿扉页上题有"吾将不久于人世,谨以此绝笔赠吾挚友,望珍藏密室,令其永不面世"的字样,乙依遗嘱秘藏之。1991年乙病故,其继承人丙获得该手稿。1994年丙将该手稿借与学者丁,供其研究甲的生平时参考。丙在出借时声明"根据作者遗愿,手稿不得公诸于世",丁应允。1996年,丁在征得甲的继承人戊同意后,将手稿以"内部资料"的形式刊印400册,在一定范围内散发。请根据以上案例回答下列1~4题。 
11.对有关当事人权利的认定,下列意见中何者为正确?(  ) 
A.甲虽已去世,但其著作仍受法律保护
B.丙享有手稿的所有权,但不享有手稿的著作权
C.丁享有手稿著作权中的作品使用权
D.戊作为甲的继承人,有权决定将手稿发表 
12.对有关当事人义务的认定,下列意见中何者为正确?(  ) 
A.丙在行使权利时,应当尊重甲的著作权
B.丁在使用手稿时,应当尊重甲的著作权
C.丁在使用手稿时,应当尊重丙的所有权
D.丁在使用手稿时,应当尊重戊的发表权 
13.对有关当事人的行为的认定,下列意见中何者为正确?(  ) 
A.甲在手稿扉页上的表示,是行使著作权的行为
B.丙将手稿出借于丁,侵犯了甲的著作权
C.丁刊印手稿得到了戊的同意,属合法行为
D.丁以"内部资料"形式刊印手稿,不属于发表行为 
14.对有关当事人责任的认定,下列意见中何者为正确?(  ) 
A.丁侵犯了手稿原件所有人乙的发表权,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B.丁侵犯了手稿作者甲的发表权,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C.丙侵犯了手稿作者甲的著作权,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D.丁不构成侵权,不承担民事责任 
 
 
 
正确答案:11.AB;12.ABC;13.AB;14.BC 解题思路:1.本题涉及作者、作者的继承人、作品的借阅人所享有的权利问题作者对作品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持作品完整权等人身权,同时享有使用权和获得报酬等财产权署名权、保持作品完整权、修改权为作者永远享有对于发表权,应区分情况:作者生前未发表的作品,如果作者明确表示不发表的,其继承人不得发表;如果作者未明确表示不发表,其发表权可由其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没有继承人,又无人受遗赠的,由作品原件的合法所有人享有本题中,AB选项均正确,因为该两选项涉及作者的权利问题C选项中的丁既不为作者,又不为作者的继承人,因此,对作品不享有使用权D选项中,戊作为甲的继承人,对该手稿不享有任何权利,因为该手稿的所有权已属于丙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2.本题涉及著作权的行使问题手稿的著作权属于甲,丙仅为该手稿的所有权人,丙在行使所有权时,应尊重甲的著作权,特别是该著作权中的人身权丁作为该手稿的借阅人,应尊重甲的著作权,特别是甲著作权中的人身权当然,丁在使用手稿时,应尊重丙的所有权因戊对该手稿不享有任何权利,故不存在尊重戊的发表权问题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C3.本题涉及相关行为的认定问题甲作为著作权人,在手稿扉页上明确表示该手稿永不面世,是其行使著作权的行为作为该手稿的合法所有人丙应充分尊重著作权人甲的意思,故其将手稿出借于冬违背了甲的意思,侵犯了甲的著作权,故AB选项正确戊对该手稿不享有任何权利,丁以得到戊的同意为由刊印手稿是不能成立的,故C选项是错误的丁以内部资料形式刊印手稿应属于发表行为,故D选项错误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4.本题涉及著作权侵权问题乙不是该手稿的著作权人,其不享有发表权,故A选项不正确甲为该手稿的著作权人,丁的行为侵犯了甲的发表权,丙作为该手稿的所有权人,其将该手稿借阅干冬侵犯了甲的著作权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B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