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作文,沉思者的游戏

发布时间:2011-09-29 共1页

  在一次新东方教师聚会上,新东方总裁老俞看到一位长相英俊的小伙子坐在自己的对面,自我介绍的时候,这位旗下英才无数的明星总裁才知道这个人就是久负盛名、被学生推崇之至的“小宝”老师韦晓亮。那时候韦晓亮还在西安教学,现在他是新东方集团《GRE写作网络课堂》、《GMAT写作网络课堂》首席讲师。后来,老俞在给韦晓亮花了3年时间完成的专著《GRE作文讲堂》作序时评价说:“说到GRE教学,每个教英语的老师都会感到有一点恐惧,因为GRE确实是最难教的一门课;说到GRE的作文课,部分老师都避之惟恐不及,因为那实在是让人望而生畏的一门课。但韦晓亮老师不但把作文课教好了,而且学生更喜欢他率直甚至彪悍的性格和为人,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同样了不起的是韦晓亮几乎得到了所有学生的认可,比如,几年前有一个学生从四级到托福再到GRE,足足有三年时间都在听他的课,后来该学生新托福考了一个极高的分数,毕业后成功应聘了新东方,传承了“小宝”老师的衣钵,在西安新东方学校教授GRE作文;还有的学生在同一门课上连续听了四次……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韦晓亮很享受这种感觉,因为教授GRE作文是他的最兴趣,对他而言,这不是一种谋生的职业,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业,他把这件事当成了自己一生的“志业”。 
  说“小宝”老师课讲的好,很多人都用了两个词来形容:彪悍、温和。这两个看似有些水火不相容的评价,实际上是“小宝”老师个人魅力的最好体现。韦晓亮的彪悍是出了名的,这在学生和同事中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这源于他在课堂上和工作中的严谨。韦晓亮的课逻辑性很强,气势“咄咄逼人”,但听之令人震撼,常常被他严密的逻辑、丰富的内容和汹汹而来的气势折服,很多人也就这样喜欢上了这位麻辣教师,他自己也很认可这种教学方式,“我是讲GRE、新托福作文考试的,作文本身就很严谨,一个老师的严谨性与否决定了他在授课中的效率高与低。” 
  这样的严谨概是拜了学专业所赐,韦晓亮在学读的是自动化专业,母校是西安交,后来又读了该校的硕博连读,多年的理工科训练使他养成了逻辑性极强的思维习惯,“理工科思维远远于理工科知识,它使我思考问题相对逻辑化,解构问题相对层次化,同时能够比较快速地找出问题的所在及解决方法”,韦晓亮很感谢自己的学经历。这一点在他现在的生活、工作中也有所体现,在他的办公桌上贴着一张时间表,上面很清楚地写着每小时、每分钟应该做什么,甚至,连从某地到某地打车需要多长时间他都计算在内,这么做有他自己的道理,“有些东西在这里错开1分钟,后面可能就会错开2分钟,再往后面可能就会错开20分钟”,正是抱着这种想法,韦晓亮所有的事情都提前完成,他把自己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因为工作的繁多,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但他却仍然很兴奋,每天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每天能完成量的工作。 
  其实,这种每天只睡4个小时的事情他在上学时就干过,那时候还是在一,通过听当时新东方老师杨鹏的课他知道了一种记忆单词的方法:艾宾浩斯曲线。所谓艾宾浩斯曲线,是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的,他通过实验证明,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这个原理用于记忆单词非常有效果,韦晓亮根据这个曲线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学习英语的办法。
  记单词时按照艾宾浩斯周期不断重复!艾宾浩斯周期的标准速度是一天花3个小时背下3个新的List,每一个List致有150个单词,以这样的标准第一遍背一页单词(10个左右)需要5分钟。这时第一个记忆周期已到,在背下一页前,立即返回第一个单词,把这10个单词迅速复习一遍。因为此时对单词的记忆程度在90%以上,所以只需要几十秒钟。第二页如法炮制。用这种方法背过6页以后,第二个记忆周期(30分钟)已到,立即从第一页开始复习。由于这些单词刚刚背过两遍,所以这一遍复习也只需要三分钟。然后用同样的方法背7~12页。整个List约一个小时。  按照类似于这样的方法,当时还在读一的韦晓亮开始记忆单词,结果在一个学期之内,他掌握了1万5000多个单词,而托福的词汇量也不过要求掌握8千到1万,就这样一下子学英语的瓶颈突破了,这件事情对他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甚至会更长远。但当时也经过了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因为在这之前,我背任何词汇书总是以失败告终。第一阶段的时候我花了22天的时间,每天10~12个小时,每天保证记忆40~50个新单词,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4个小时,那个暑假完全不做任何事情,完全轰炸GRE词汇,有时候一高兴晚上能够通宵达旦地去做这件事。”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看来“彪悍”也不是一日形成的,从一疯狂背单词,到现在的课堂上严谨逻辑的讲课风格,“小宝”老师的“彪悍”已经演绎成各种不同的版本。
  “温和”当然说的是他的性格,对待学生的态度,甚至某一部分语言风格。很多人叫他“小宝”老师,除了他韦晓亮的名字和“韦小宝”这个名字只差一个字之外,还表现了他与学生毫无距离的亲切感,以及授课时特有的“韦氏幽默”风格。温和的背后是他热爱生活的态度。和很多理科生给人的死板印象不同的是,韦晓亮文体爱好多多,他会吹萨克斯管,有着不错的音乐功底;自己在家录制过CD,听其说话时的嗓音,想象那张CD的效果应该很不多;他喜欢打网球,最近也加入了公司的网球小组。
  广泛的爱好,加上严谨而逻辑的工作风格,再加上对教授GRE课程的炽热,使他在教书育人方面独具心得。他经常说,GRE考试是沉思者的考试,GRE作文是沉思者的游戏,“GRE写作是一门各学科融合的学问,它包含着文化艺术问题、种族问题、社会经济问题、政治外交问题、体育问题等等,我为什么喜欢教GRE作文,因为它跟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学科联系都非常紧密,学生通过备考GRE作文能够了解到很多他以前可能忽略的深邃问题,并激发他的思想,培养更国际化的视角,引起他对这个世界的深度思考。”韦晓亮建议每个人,无论学的什么专业,都要学习一下法律和经济,多少了解一点会对认识这个社会,规划自己的职业和生活有很帮助。不久前,他自己就曾经专门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经过层层筛选进入了法国巴黎银行实习,为的就是通过在这个环境中的学习,可以使自己以国际视角去看一些问题,了解并实践一些金融的东西,并跟更多更优秀的人合作交流,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以期在日后的教学中带给学生更多更广更有价值的信息。也正是本着这样的目标,他在修订自己的那本非常受学生欢迎的专著《GRE作文讲堂》时,才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通读了39遍,加入很多新内容之后,很快刊行了第二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