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三类动词的直陈式现在时的变位方法

发布时间:2011-09-29 共2页

  法语动词是法语中最重要、也最复杂的一个词类,它分为及物动词、不及物动词、代词式动词、无人称动词和助动词五类。尤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还有直陈式、命令式、虚拟式、条件式、不定式和分词式六种语式。每种语式都有相应的动词形态变化,其中直陈式的时间体系最为繁杂。根据动作或情况发生时间的先后直陈式又分为现在时(le présent)、未完成过去时(l'imparfait)、简单过去时(le passé simple)、简单将来时(le futur simple)、复合过去时(le passé composé)、愈过去时(le plus-que-parfait)、先过去时(le passé antérieur)和先将来时(:也称为超复合过去时,le passé surcomposé)8种形态。

  动词按变位形式一般分成下列3类:

  第一类包括以-er结尾的原形动词(aller除外),约4000个左右,属于有规则变位,第二组包括以-ir结尾的原形动词,属于有规则变位,这类动词有300多个。第三类动词包括以-oir、-re、-er、-ir结尾的不规则变位动词,约有150个。一般法语词典都附有不规则动词表,列出它们的变位形式。前两类动词统称为活性变位动词,占法语动词的95%多,第三类动词又称为惰性变位动词,今后不再出现新词,而且由于它们中的一部分被前两组动词所代替,故数量呈现出递减趋势。如clore(封锁)已被cl?turer(封锁)代替,émouvoir(使感动)已被émotionner(使感动)代替。

  第一类动词总是以er结尾作为其不定式形式。如:manger(to eat),chanter(to sing),parler(to talk),donner(to give)。其变位方法最简单,而且总是一样的,下面以俩个例子说明,注意各动词变位后的发音情况:

  donner // to give

  je donne // I give

  tu donnes // you give

  il donne // he gives

  nous donnons // we give

  vous donnez // you give

  ils donnent // they give

  注意:"donne", "donnes" 和"donnent" 发音相同。

  parler // to talk

  je parle // I talk

  tu parles // you talk

  il parle // he talks

  nous parlons // we talk

  vous parlez // you talk

  ils parlent // they talk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