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阅卷首用“2+1”模式 25日左右结束阅卷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1页

本报讯(记者张灵 通讯员曹金良)2008年北京成考阅卷工作正在进行中,记者昨天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成考首次在网上阅卷时采用“2+1”模式。所谓“2”,是指一份试卷至少要经过两名阅卷老师评阅;所谓“1”是指当两位老师所评试卷的得分超过规定差值时,将交由专家组评阅,综合分析后裁定最终分数。

  采取“2+1”模式评卷的主要是主观题部分。在评卷时,每道题目均经电脑“切割”后成为独立试题,被分配给评阅教师。评卷人员看到的试题,是已被屏蔽了考生信息的单纯答卷。所有试题经电脑自动组合后,每道题由两位评卷人员各阅一遍。评卷时采取“背靠背”形式。评卷人评阅试卷时,并不知这道题目是否已经被阅过、被谁阅过、别人给的分数为多少,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评卷中的干扰,确保其独立评阅。阅过一遍的试卷,将被随机发送给其他评卷人评阅第二遍。由于试题分配由电脑随机发送,即使相邻机位的评卷人也不知该卷是否被阅过。

  评卷时,如评卷人员给定的分数偏高或偏低,设于控制后台的电脑就会自动报警,提醒评卷组对该评卷人的分数加以关注,继而要求该评卷人注意评卷效果。

  今年北京成招网上评卷还设置了评分差值,及时警示和纠正相差较大的两个评卷结果。当试卷的两次评分超过规定差值时,将交由专家组评阅,综合分析后裁定最终分数。

  评卷组负责人介绍,实行“2+1”评卷模式后,每份试卷的评阅强度至少增加一倍,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评分准确和公平公正。今年成考阅卷工作预计于本月25日前后结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