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浅谈2014高考备考:高三物理复习与应试策略2

发布时间:2014-04-12 共1页

四.知识的深化和潜移默化

  知识的深化和潜移默化, 就是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并由此知彼,进行纵向和横向的联系与深入,形成强大的知识网络,清除知识上的短板和偏颇,全面、深刻而又准确地理解、掌握和应用物理知识、规律等。有些同学讲,答卷时,总是感觉会做,但总是做不对。这只是自己的一种感觉,是对物理知识的感觉或感知,是一些模糊的记忆;而不是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更谈不上深刻而又准确的理解了。实际上就是弄不清楚,就是弄不准确,似懂非懂,似是而非,似会非会。或者懂得不深刻,或者是懂得不全面,或者是懂得不准确等等。只是见过了或者记住了学过的东西,而不是理解了知识本身,更谈不上理解和掌握了该知识与其它知识,该知识与其它现象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了。

  五.知识的跃迁

  知识的转移,就是使完整的知识体系逐步向能力转化和迁移,其转化的途径就是通过做题和总结,建立起知识和现象的联系,过程和规律的联系等。做题只是手段,而总结知识的应用规律和特点,通过做题加深和拓宽对知识、规律和公式的理解,提高解题方法才是最终目的。不是多做,而是少做多想,多总结;用脑子做题,而不是用手做题。尤其是高考邻近的时候,我们更没有过多的时间来做大量的试题的。但是做一些基本的适量的试题还是必要的,尤其是模拟试卷那种最接近高考的套题是使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有效途径。知识的转化,还表现在将已知知识应用于未知世界来解决和研究未知问题,例如将力学知识应用于电学、热学和光学、原子物理学等领域,将某一板块的知识应用于另一板块等等。

  六.以题代面,层层深入

  在做高考模拟试题时,不要就题论题,而是以题代面,用一道习题来带动对相关的知识面的全面理解和回忆。比如原子物理试题,应该就题来复习、联想、巩固所有原子物理方面的知识分支和知识体系结构等,要考虑到试题的“变异”,他会演变成什么问题等。要学会“联想”,联想到他会与其他什么概念,什么物理量,什么物理过程和现象有联系等。热学,光学,振动和波,万有引力与天体,牛顿定律,电磁感应与交流电,电场电路,磁场与安培力,洛仑兹力,功和能,动量等也是如此。各板块都有自己的完整而又系统的知识体系和网络结构,各板块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题代面,纵横思考,扩充和丰富整

  个板块的知识体系和知识脉络。以题代面,用脑做题,就是以一当十、以一当百;就是以小见大,知微见著。就是脱离题海战术,就是见水思海,通过一滴水感知大海的味道,想象大海的模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哦。

  七.抓主线、抓重点,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抓主线、抓重点,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就是要用重点知识重点方法和能力将分散的知识板块连接起来,连接到重点知识的主干上来。比如,力学的重点知识体现在三大方法和六大运动上:三大方法包括:力与运动的观点和方法,功和能的观点和方法,动量的观点和方法。六大运动:匀直,匀变直,匀变曲,圆运动(包括匀圆和非匀圆),振动和波动,“无规律”运动。官方提法为五大运动,这不够,五大运动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无规律”运动。这才是升华,这才是最终的落脚点。在复习和学习中切忌眉毛胡子一起抓,不分轻重,或者避重就轻。要重点清晰,主干清晰,主线清晰。清楚了一棵大树的主干,而后再逐渐了解其茂盛的叶子。如果从繁茂零乱的叶子入手,你永远也搞不清这棵大树的脉络和线索。甚至你都描述不上来这棵大树的形状!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抓主线、抓重点,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是不是有点像顺藤摸瓜的意思呢。

  八.总结、建立模型,挂靠模型,丰富模型

  所谓总结、建立模型,就是把某一类关联密切的,内在联系密切的知识、概念和规律、公式的应用总结出一定的规律来,把相似的有着共同特征的试题,物理情景和物理过程归纳分类,形成一种典型性的知识、试题,过程,情景板块。物理模型要有典型性,要有代表性,他能够代表一系列相近、相似的物理过程,物理情景和规律、现象等。物理模型要有本质的内在联系,要有关键的,有别于其它不同过程和模型的个性的本质的“内核”。例如人船模型的本质就是质心不动(质心的位置不变),原因是合外力为零。所遵从的规律有:牛顿第二、第三运动定律,动量守恒,导致位移、速度大小、加速度大小均与质量成反比等等。

  物理模型的建立,有利于深刻理解物理过程、现象和规律的本质,有利于迅速理解和解答物理问题。在解答物理问题时,联想和挂靠到某一物理模型,可以快速、准确地进入境界,产生灵感和思路,节省分析和解答问题的时间,提高学习和解题效率,为高分的获得创造条件。

  九.学会多层次,多角度描述物理规律和过程

  比如动能定理,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等等,可以用语言描述,公式描述,表格描述也可以由图像来描述等等。用语言来描述时,要变成自己的话,要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而不是照本宣科,重复课本。这种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的过程,就是一种理解的过程。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物理规律的描述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可应用多媒体影音、声像、动画等等来更加形象地描述物理现象和规律。

  例如,对动能定理的语言描述: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增加”)量。要理解是合外力的功而不是某一个或几个力的功改变了物体的动能。写成公式则为 合 。这是一个“因果”关系式,做功是原因,动能变化是结果,不能把公式倒过来写成 合而因果(本末)倒置!这是一个量度关系式,仅仅是量度,而非转化。功是不能转化成能的(功和能是两个不同的物理概念),只有能才能转化成能!动能定理描述了(合外力的)功和动能的数量上的关系――量度关系。功是能量转化的过程和量度,功是隶属于力的,是一个过程量,对应于一定的空间(位移);能隶属于物体(或者系统),能是状态量,对应于一定的时刻或者位置。二者根本就不能互相转化!动能定理是无条件的,可以解决变力与恒力,直线与曲线等问题,他研究的是一个物体,一个过程,两个状态(两个状态的变化也是一个过程)。

  能量的转化不都是通过来实现的,化学反应(如燃烧、爆炸等)也可以使能量发生转化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