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重庆2014年高考语文 古代小说首进阅读

发布时间:2014-06-09 共1页

  重庆23万多考生参加了高考。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虽然很多考生笑着走出考场,但语文卷的内容还是让大家有些意外:竟然选择了古代小说,诗歌鉴赏也回避了唐诗宋词。对此,重庆育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陈琪进行了解读,陈老师表示,今年语文卷部分题目设计创新,但没有偏题和怪题。

  整体风格

  “碎片化”时代看重“深阅读”

  “今年的试卷体现了新课改的教学要求。”陈老师说,这次语文卷具有新课程的理念,试卷难易度大致保持稳定。

  “阅读不仅考察考生语文知识、能力的运用,也重在引导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对考生人文情怀的培养。”陈老师分析说,在“碎片化”的浅阅读时代,语文卷提倡一种“深阅读”,这也是国际上语言考试的一种趋势。

  同时,试卷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思想,考试的灵活性有所加大。陈老师表示,这是语文学科考查的发展方向,“语文生活化”后题目也更加灵活,对语文教学也提出了新要求。

  古代小说

  首次进入高考试卷

  “今年语文卷有些新意,第一次选择了古代小说。”陈老师解析,第三大题古文阅读虽然是古代小说,但通过删节处理,还是适合高中生的阅读水平。

  不过,根据材料设计的题目要求考生具备良好的文言语感和基础知识,陈老师觉得有一定难度。至于文言断句,考生只要认真读几遍就能断出,难度不大。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第四大题古诗文鉴赏还回避了唐诗宋词。陈老师说,今年选择了清代散曲,很新颖,考生需要进行赏析。此外,病句分析由被动句变为主动句,并出现了重庆夜景,很有地域性。

  “跨界阅读”

  感悟数学的艺术之美

  在基础试题部分,今年増大了阅读部分的能力考查。据了解,今年的阅读题目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古文,主要考察学生对古文的运用、翻译等;二是现代文大阅读,讲的是一位皮匠每天只做半天生意,然后花半天时间整理家中的古籍、族谱,后来这些古籍成了重要的学术资料;三是现代文小阅读,讲的是数学的艺术之美。

  “每年的现代文阅读都是考试重头戏,今年这道题与去年试题基本一致,考查考生的小说阅读。”陈老师说,其中第18小题则相对更有开放性,需要调动考生的阅读、分析、思考能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