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心理学专业考研真题及参考答案解析

发布时间:2014-10-26 共4页

  简答题 
  76.心境、激情、应激他们的含义和特点。
  【参考答案要点】
  根据情绪发生的强度、持续时间的长短以及外部表现,可以将情绪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三种基本状态:
  (1分)
  1、心境是指人比较平静而持久的情绪状态,它具有以下特点:
  (1)心境具有弥漫性,它不是关于某一事物的特定体验,而是以同样的态度体验对待一切事物。
  (2)心境的持续时间有很差别,有些心境是几小时,有些可能持续几周、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3分)
  2、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爆发性的、为时短促的情绪状态,它具有如下特点:
  (1)激情通常是由对个人有重意义的事件引起的。
  (2)激情状态往往伴随这生理变化和明显的外部行为表现。
  (3)激情状态下人往往出现“意识狭窄”现象,但人可以意识并调节控制。
  (4)激情持续的时间一般比较短,往往冲动一过,激情也就弱化或消失了。
  (3分)
  3、应激是指人对某种意外的环境刺激所做出的适应性反应,它的特点有:
  (1)应激产生与人面临的情景及人对自己能力的估计有关。
  (2)应激状态下,会引起机体的一系列生物性反应。
  (3分)
  【评分说明】开头总括的第一句话答出给1分,三个概念分别给3分,其中答出含义得一半分,答出特点得另一半。
  【真题简要分析】该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普通心理学第九章情绪与情感中的“三种典型情绪状态”知识点的掌握,核心点在于答出核心概念的含义和特点,难度较低,主要考查的是考生的识记。
  77、简述奥尔波特的人格特质理论。
  【参考答案要点】
  奥尔波特于1937年提出人格特质理论,是特质理论当中的典型代表。
  该理论认为人格特质分为两类,共同特质和个人特质。其中:
  1、 共同特质指在某一社会文化形态下,多数或一个群体所共有的、相同的特质。
  (2分)
  2、 另一类是个人特质,指个体身上所独具的特质。 (2分)
  个人特质又分为三种:
  (1)首要特质是一个人最典型的、最具概括性的特质,影响到一个人各方面的行为(2分)
  (2)中心特质是构成个体独特性的几个重要的特质,约有5-10个 (2分)
  (3)次要特质是个体一些不太重要的特质,往往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才会表表现出来
  (2分)
  【评分说明】上述每个要点及含义2分,共10分。
  【真题简要分析】该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普通心理学第十二章人格中的人格理论之一“奥尔波特人格特质理论”的掌握,核心点在于答出该理论的5个核心概念的含义,难度较低,主要考查的是考生的识记。
  78、什么是自我效能感以及影响自我效能感因素
  【参考答案要点】
  1、自我效能感是指个体确信自己是否有能力进行和完成某项活动的信念,由著名心理学 家班杜拉最先提出; (2分)
  2、影响自我效能的因素有:
  (1)个体已有的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成功的经验往往会提高个体的自我效能感,而多次失败的经验则会降低自我效能感; (2分)
  (2)榜样的力量,个体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而获得的信息,对自我效能感也有重要的作用。 (2分)
  (3)言语说明,他人的建议、劝告、解释和激励等也可能改变人们的自我效能感。
  (2分)
  (4) 情绪唤醒,正性情绪可以增强自我效能感,负性情绪则会减弱自我效能感。(2分)
  【评分说明】上述含义2分,影响因素每个要点给2分。只答出影响因素要点而未作解释说明的,酌情扣3~4分。
  【真题简要分析】该题主要考查教育心理学第四章学习动机理论中自我效能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核心点是对“自我效能感的含义及其影响因素”的掌握,关键要答出定义以及4个主要的影响因素,并对影响因素略作解释。难度中等,主要考查的是考生的理解。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