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B1型考题3

发布时间:2015-02-26 共1页

(19~21题共用备选答案)

  A.抗炎作用很弱

  B.对癌症疼痛有效

  C.一般剂量即可延长出血时间

  D.可用于关节强直性脊椎炎

  E.增加血小板血栓素(TXA2)合成

  19.乙酰水杨酸

  20.对乙酰基氨基酚

  21.吲哚美辛

  标准答案:19.C;20.A;21.D

  试题难度:19.难;20.难;21.难

  解 析:选择第20题。

  20题:属基本知识题,考核"对乙酰氨基酚的作用应用和不良反应".对乙酰氨基酚解热镇痛作用缓和持久,其解热作用强度与阿司匹林相似,而镇痛作用稍弱,对血小板和凝血机制及抗炎抗风湿作用无明显影响(抑制外周PG合成和释放较弱)。可用于感冒发热、神经痛、肌肉痛及对阿司匹林不能耐受或过敏患者。与本题五个备选答案相比较,正确答案是抗炎作用很弱。选择正确答案考生仅占30.3%,显示题目“难”。多数考生选择其他错误答案,说明对乙酰氨基酚基本知识没有全面掌握。

  (22~24题共用备选答案)

  A.硝苯地平

  B.普萘洛尔

  C.氢氯噻嗪

  D.呋塞米

  E.可乐定

  22.伴有支气管哮喘的高血压病人不用

  23.伴有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的高血压病人首选

  24.伴有消化道溃疡的高血压患者宜用

  标准答案:22.B;23.A;24.E

  试题难度:22.中;23.中;24.难

  认知层次:综合应用

  解 析:

  22题:是理解和分析相结合的考题,考核"抗高血压药的不良反应与禁忌证".在五个备选药物中有四个属于抗高血压药,根据作用部位和机制,分别属于钙拮抗药(硝苯地平),B受体阻断药(普萘洛尔),利尿药(氢氯噻嗪),中枢交感神经抑制药(可乐定)。8受体阻断药普萘洛尔可阻断支气管平滑肌的p:受体,呼吸道阻力增加,诱发哮喘,故伴支气管哮喘的高血压患者禁用。但本题只有46.7%考生选择此正确答案,其余考生分别选择其他类抗高血压药,说明部分考生对抗高血压药的分类、传出神经系统概论、B受体阻断药基本知识没有掌握,所以不能正确理解和分析,导致选择错误答案。

  23题:是理解和分析相结合的考题,考核"伴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选择用药".对伴有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的高血压病人,应选择对外周小动脉小静脉具有扩张作用的药物,五个备选答案中,钙拮抗药硝苯地平对动脉、小动脉具有扩张作用,对静脉也有扩张作用,尤对痉挛性收缩的动、静脉作用更明显。选择此正确答案考生占49.6%。

  部分考生选择普萘洛尔,没有考虑该药是p受体阻断药,阻断血管pz受体,可产生外周血管收缩甚至痉挛,更加重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另部分考生选择氢氯噻嗪利尿药,其通过排钠利尿及降低血管平滑肌胞内Na+,使血压下降,本身并无直接扩张血管作用。总之,没有掌握各类抗高血压药的作用和机制,造成选择错误。

  24题:是理解和分析相结合的试题,考核"伴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选择用药".对伴有消化道溃疡的高血压患者,应考虑禁用引起消化液分泌增加或易诱发、加重消化性溃疡的抗高血压药如利血平等。尤应选择能抑制消化道的分泌和运动的抗高血压药。

  五个备选答案的药物中,中枢交感神经抑制药可乐定,具有中等偏强的降压作用,还能抑制消化道的分泌和运动,因此适用于伴有消化道溃疡的高血压患者。选择可乐定正确答案考生仅占29.7 9/6.部分考生选择氢氯噻嗪、普萘洛尔、硝苯地平,它们虽无促进消化液分泌等作用,但与可乐定相比较,以可乐定较为适宜。选择呋塞米强效利尿药则是完全错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