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考前冲刺试题4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考前冲刺(二) 第二单元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就病因角度而言,龋病也可称为牙体硬组织的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龋病是牙体硬组织的细菌感染性慢性疾病。
 
2.下列不属于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下颌运动异常的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下颌运动并常有开口过大或过小,开闭口运动出现关节绞锁,开口型偏斜,开口型歪曲等现象。
 
3.隙卡沟应预备成沟底稍平,底边呈圆形的原因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隙卡沟预备成沟底稍平,底边呈圆形,是为了避免相邻两牙遭受侧向挤压力,而发生近远中向的移动。
 
4.窝沟封闭较银汞合金充填的优点哪项是错误的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银汞合金的强度、硬度及耐磨度均要优于窝沟封闭剂。
 
5.行上牙槽后神经阻滞口内注射法患者的最佳体位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行上牙槽后神经阻滞口内注射法患者的最佳体位是病人取坐位,头微仰,半张口,上颌牙袷面与地平面呈45°。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某男性患者,39岁,右下颌骨急性中央性骨髓炎,松动牙周则溢脓,下列治疗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颌骨急性中央性骨髓炎患者,松动牙周溢脓,不能保留患牙。
 
7.某女性患者,53岁,因口底癌术后行放射治疗,预防放射性骨髓炎的措施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预防放射性骨髓炎的措施主要有放疗前应行牙周治疗;放疗前应去除口内金属物;残根、残冠应于放疗前拔除;暂停配戴活动义齿。
 
8.某女性患者,35岁。家人发现其右侧口角下垂,右眼裂变大,用力闭眼仍不能闭合。临床检查发现除上述外观表现外,右侧舌前2/3味觉迟钝,同侧舌、颊及口底黏膜较对侧均显无光泽、干燥。听力检查右侧明显较对侧差,Schirmer试验5分钟末的滤纸黏泪长度仅有0.5cm。请判断该患者面神经麻痹发生的部位可能在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面瘫伴舌前2/3味觉迟钝,同侧黏膜失去光泽,同侧听力下降,腺体分泌功能差者,多为面瘫发生在膝状神经节处。
 
9.某男性患者,27岁。缺失,健康,缺隙正常。可摘局部义齿的支点线可以设计成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患者缺失,健康,缺隙正常。故可摘局部义齿的支点线可以设计成纵线式。
 
10.某女性患者,46岁,右上第二磨牙疼痛1个月,糖尿病6年,服药控制血糖在5.96mmol/L。现患者要求拔牙,此时应进行治疗的方案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在7mmol/L以下,即可拔牙,但拔牙后应使用抗生素。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0.18~0.25mm
B.O.5mm
C.0.5~0.8mm
D.1.0mm
E.1.5mm
11.铸造全冠肩台宽度
12.功能良好的牙齿,牙周膜间隙的宽度
13.嵌体箱状洞形洞斜面宽
14.塑料全冠肩台宽度
15.金属烤瓷全冠肩台宽度

正确答案:11.C,12.A,13.E,14.B,15.D 解题思路:1.铸造全冠肩台宽度为0.5~0.8mm。2.功能良好的牙齿,牙周膜间隙的宽度为0.18~0.25mm。3.嵌体箱状洞型的洞斜面宽1.5mm。4.  塑料全冠肩台宽度0.5mm。5.  金属烤瓷全冠肩台宽度为1.0mm。
 
(16-18题共用备选答案)
A.是牙内陷最轻的一种
B.一条纵形裂沟,向舌侧越过舌隆突,并向根方延伸,严重者可达根尖部
C.舌隆突呈圆锥形突起,有时突起成一牙尖
D.是牙内陷最严重的一种
E.多见于下颌前磨牙,对称性发生,一般位于面中央窝处,呈圆锥形突起
16.畸形舌侧尖
17.畸形舌侧窝
18.畸形中央尖

正确答案:16.C,17.A,18.E 解题思路:1.畸形舌侧尖舌隆突呈圆锥形突起,有时突起成一牙尖。2.畸形舌侧窝是牙内陷最轻的一种。3.畸形q-央尖多见于下颌前磨牙,对称性发生,一般位于面中央窝处,呈圆锥形突起。
 
四、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9-22题共用题干)
某女性患者,32岁,残冠,已行根管治疗,现拟行冠修复保护。
19.修复体宜采用的抛光材料是




20.暂时冠的最常用材料是




21.粘结暂时冠常用的水门汀是




22.粘结修复体常用的水门汀是





正确答案:19.A;20.D;21.E;22.C 解题思路:1.金属全冠的抛光材料以氧化铁为好。2.暂时冠最常用材料为自凝树脂。3.粘结暂时冠的材料为氧化锌水门汀。4.粘结修复体常用玻璃离子水门汀。
 
(23-25题共用题干)
某男性患者,55岁。左下后牙进食时酸痛明显1个月余,无自发痛。口腔检查可见面龋洞,叩诊(一),探诊(+),无松动。温度刺激试验(+),刺激去除后症状即刻消失。X线显示龋洞底离髓腔较远。
23.最有可能的诊断是




24.去除龋坏组织制备洞形后,窝洞消毒应使用




25.充填方法首选





正确答案:23.B;24.A;25.A 解题思路:1.该患者面龋洞,叩诊(一),探诊(+),无松动。温度刺激试验(+),刺激去除后症状即刻消失,最有可能的诊断是中龋。2.去除龋坏组织制备洞形后,窝洞消毒应使用樟脑酚。3.充填方法首选单层垫底,一次完成永久充填。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