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齿戴入口腔后的检查-口腔主治医师考点

发布时间:2018-12-19 共1页

   义齿戴入口腔后的检查是口腔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常考的知识点之一,百分百考试网小编整理相关资料如下,希望能为即将参加口腔主治医师考试的考生带来帮助!
 
  1.局部比例是否协调:嘱患者站立或端坐在椅位上,从正面和侧面观,患者外形是否自然和谐。
 
  2.检查颌位关系:医师的双手手指分别放在患者的两侧颞部,嘱患者反复做正中咬合动作,若能感到双侧颞部肌肉收缩的明显动度,说明下颌没有前伸;若双侧肌肉动度一致,表明下颌没有偏斜。
 
  3.检查前牙:检查牙齿的形状、位置、排列、中线、前牙切嵴线,以及前牙与唇的关系。
 
  4.检查后牙:后牙位置排列是否适当,平面是否在舌侧缘或略低处。
 
  检查义齿是否稳定,可用器械轻轻在下颌后牙中央窝及上颌后牙舌尖处加压,检查义齿是否具有在功能状态下的稳定。
 
  5.检查基托:检查基托边缘是否合适,尤其上颌后缘,下颌磨牙后垫处,检查后堤是否已制作。检查基托外形是否影响唇、颊、舌肌的活动。
 
  6.检查垂直距离和发音:用发音法检查垂直距离之前,需再次检查上前牙腭侧基托外形是否合适。嘱患者发含“斯”音,此时应是上下牙间有最小的间隙。
 
  试戴中发现有问题要及时纠正。必要时重新确定颌位关系,重新排牙。
 
  以上就是义齿戴入口腔后的检查全部内容了,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可以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朋友参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