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用设备使用人员业务能力考评测试(CT医师)仿真试题及答案三

发布时间:2017-11-27 共1页

1). 以下哪种征象不属于鼻咽癌的早期征象( )。
A.鼻咽壁变平坦
B.鼻咽壁变僵直
C.咽隐窝消失
D.鼻咽部结构左右轮廓不对称
E.鼻咽部软组织肿块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鼻咽癌易发于顶壁和顶后壁,黏膜下型早期CT横断扫描很难发现,而冠状扫描有助于诊断,表现为鼻咽侧壁变平坦、僵直,咽隐窝消失,左右轮廓不对称。
2). 患者,男,49岁,乏力,胸闷、体重下降3个月。CT示左侧胸腔积液,纵隔及肋胸膜弥漫增厚,厚度达2 cm,未见钙化,肺内未见异常病灶,最可能的CT诊断是( )
A.胸膜转移瘤
B.良性胸膜间皮瘤
C.恶性胸膜间皮瘤
D.胸膜结核
E.胸壁肉瘤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恶性胸膜间皮瘤是发生在胸膜和浆膜表面的具有侵袭性的恶性肿瘤。通常表现为与胸腔积液相关的呼吸困难,常伴有胸壁疼痛。所谓“癌症综合征”包括消瘦、疲劳、恶病质、发热、盗汗、血小板增多、血清蛋白减少,红细胞沉降率升高和贫血等并不常见,但恶性胸膜间皮瘤病程后期则十分明显。影像学诊断:常规胸部X线可以发现胸腔积液,偶尔还发现胸膜肿块。增强CT扫描是评价恶性胸膜间皮瘤的常用检查手段。CT扫描常常表现为单纯的胸腔积液或基于胸膜的肿块,伴或不伴叶间胸膜的增厚。
3). 下列哪一项不是慢性胆囊炎的CT表现( )
A.胆囊缩小或扩大
B.囊壁增厚>3mm
C.胆囊壁出现钙化
D.胆囊周围积液
E.合并胆囊结石

正确答案:D

......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