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巧做高级职称考试病案分析题

发布时间:2014-06-30 共1页

1.病案分析题:每题的第一问是关键,略为多化些时间,判断出可能的诊断,赌注下对了才有希望在后面的提问中少丢分。

2.病案分析题:每题的题干中都有将思维引入歧途的“陷阱”,要准确的判断出“诊断”与“陷阱”。

陷阱举例——

①乳癌患者腰痛,很可能会推测是“腰椎转移癌”,最后诊断是“椎间隙感染”或是“腰椎结核”。

②L4/5椎间盘突出极外侧型突出,压迫L4神经根,而非L5神经根。

③腰痛伴右下肢放射痛,最后诊断不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而是“腰椎结核”。

④小腿外伤后肿胀、动脉搏动消失,可能是“骨筋膜室综合症”,也可能是“胫动脉或腘动脉断裂”。

⑤外伤后膝关节疼痛、不稳,很可能推测是“膝关节韧带损伤”,最后诊断是“股骨骨肉瘤”。

3.病案分析题是15题中选12题

选题注意
——

①题干长的可能有“陷阱”、题干短的提问可能是“没谱”。

②一定选自己熟悉的疾病,象“手外伤”很可能涉及“断肢再植”,如果不熟悉就不要选。

③选提问多的题目,这样即使一个提问完全错了,有其他提问稀释扣分。选题时并不知提问多少,但一般题干长的提问会多些。

4.控制时间和速度

①一点都不会或非常不熟悉的题目快速盲目勾选,不值得化时间思考。

②时间要留给有把握、但要推敲的题目。

③时间很紧,答题速度要控制好。做完的题目不能回看,所以不要太快;总题量一般在80~95题左右,太慢可能后面来不及完成。

④前面多选题用时最多不应超过30%。

⑤90分钟内交卷的人多数不能通过考试,因为考题不能回看,做到最后一题只能提前结束考试,匆忙交卷说明每一题的思考时间太短,容易出错。

⑥提前5~10分钟交卷比较合适。若最后5分钟还有5个以上的题目未完成,考试者的心态就会崩溃、大脑思维就会混乱,导致大量错判。

⑦考试的节奏非常重要,即:答题速度与考试时间要协调好。一般一题60秒到90秒的思考时间,这个时间是很紧张的,特别是病案分析题,要对每一选项作出思考和判断,而每题有5至12个选项。

5.注意提问用词

①“可能”、“哪些”、“还需要什么”的提问往往有多个答案。

②“最佳”、“最可能”、“哪个”、“须做什么手术”的提问往往只有一个答案。

③一定注意是否是“反面”提问,如“错误的是什么”、“不合适的是什么”、“阴性的是什么”。

6.心态很重要:心态是这种考试成败的关键。做到第二、三问时,可能发觉第一问错了,不要怨恨、不要慌张、不要纠结,以新的正确的诊断思路、冷静的做好当前的每一题、每一问。

7.交卷:不要集中交卷,交卷人太多、数据保存可能会出错。所以,在最后一分钟交卷是不对的,因为这时候交卷的人最多。最危险的是时间到了,系统自动交卷、自动保存数据。

正高考试:一共42题

1.多项选择题30题——一题一分,每一题至少2个选项,多一选项或少一选项均不得分,但不倒扣分。要完全选对才得一分,这一分还是有难度的。

2.病案分析题——先在15题的题干中选12题,再进入具体病例题开始考试,选题时间也算考试时间,不要在此处花费太多的时间。每一题干至少3问,选项选对给分,选错扣分,直到本题分数扣完。



附加建议——
考试时千万不要带参考书翻阅
,即使监考老师不管,翻书行为也是可笑和不明智的,一是书本中几乎不可能找到现成的答案,二是翻书完成这么多题目需要4小时。

所有的参考资料都不靠谱,相对靠谱的是教科书,这里绝对不是说大话、说套话,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是唯一可行的手段,突击复习的第一步(至少在考试前三个月执行)是找教科书相关的题目(这种题目对于考正高的人来说多是比较简单的),依题复习。

《骨科学高级教程》附带光盘中的题目有很多明显的错误,说明这本书和光盘是紧急拼凑出来的。若时间允许,这本书的光盘题目还是值得仔细、从头到尾看一遍的(要耗费不短的时间)。

网上售卖的题目基本不靠谱,绝对没有所谓的“命中率”,不要上当。若从未参加过这种考试,考前可以买一套题目做一下,熟悉这种考试的样式,这还是有一点帮助的。实际考题比网上考题要严谨、简单。

千万别指望考试时有人可以帮助你,这种考试时间非常紧迫,不会有人有时间用来帮你。考试时,相同专业的人绝对不会坐在一起,同一单位的人也不可能坐得靠近。另外,考场及其周围是没有手机信号的。我们这里有人代考,考场要严格核对照片与身份证号,代考的处理是非常严峻的。基于上述四点,凡是想在考场内有所“特殊”作为的人,赶紧打消念头。

平时基础理论扎实的人不一定考好,这种考试还要靠一点运气!!关键还要看考试者的心理素质和把握考试节奏的能力。

即使所有人考试成绩都低于60分或都高于60分,也要从低往高淘汰30%~4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