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口腔内科专业专业实践能力考试试题2

发布时间:2012-03-29 共1页

 牙周病学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以下龈下刮治操作错误的是 
A.刮治前应用探针仔细检查龈下牙石
B.匙形器的刀刃与根面成45°以避免损伤袋内软组织壁
C.锄形器应两点接触,即刀刃置于袋底根面上
D.每一动作的刮除范围要与前次有部分重叠,连续不间断
E.刮治务求干净,避免残留牙石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龈下刮治操作要点:进入牙周袋时匙形器的刀刃与根面平行,交角为0°;进入牙周袋后匙形器的凹面转向方与根面成45°角,以探查根面牙石;然后转动器械与根面相交80°时作刮治动作,刮治后回到平行位置,取出器械。 
 
2.以下哪项不是切除性骨手术的适应证 
A.牙槽骨嵴圆钝、肥厚
B.一壁骨下袋
C.二壁骨下袋
D.三壁骨下袋
E.邻面骨凹坑状吸收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骨缺损的形态决定着所应采用的手术方法。三壁骨袋尤其是窄而深的骨袋,能成功地用新附着和骨再生方法治疗;一壁骨袋和宽而浅的二壁骨袋,植入的骨或骨替代材料难以固位、成活和形成新附着性愈合,因此通常需用骨成形术来修整牙槽骨的外形,以消除骨袋。 
 
3.下颌磨牙根分叉病变,其中一根受累较重,另一根健康,有支持骨不松动,并能进行根管治疗。应选择下列哪种手术 
A.引导性组织再生术
B.截根术
C.切除性骨手术
D.翻瓣术
E.分根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题干符合截根术的适应证"多根牙的某一个根的牙周组织破坏严重,且有Ⅱ度或Ⅲ度根分叉病变,而其余牙根病情较轻,牙齿松动不明显者"。 
 
4.患者,女,47岁,右上颌后牙不能咬物半年,现一直用左侧咀嚼,今日感觉咀嚼不适加重就诊。检查发现右上颌第一磨牙Ⅱ度松动,近中间隙,龈色暗红,牙周萎缩约2mm,X线片示近中牙槽骨角形吸收近根尖1/3。诊断局限性慢性牙周炎,可能的原因是 
A.不良剔牙习惯
B.食物嵌塞
C.创伤
D.偏侧咀嚼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题干的信息:近中间隙,牙周萎缩,龈色暗红(龈缘充血),X线片示近中牙槽骨角形吸收。符合食物嵌塞的临床特点。 
 
5.男性,30岁,有5年吸烟史。主诉:牙龈自动出血伴牙龈疼痛,口臭3天,未发烧。检查:牙石+++,龈缘呈虫蚀状,表面覆盖坏死假膜,易于擦去。最可能的诊断是 
A.牙间乳头炎
B.边缘性龈炎
C.急性坏死性龈炎
D.疱疹性龈口炎
E.快速进展性牙周炎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题干的信息:男性,30岁,有5年吸烟史。牙龈自动出血伴牙龈疼痛,口臭3天,未发烧。龈缘呈虫蚀状,表面覆盖坏死假膜,易于擦去。急性坏死性龈炎中有关临床表现,符合上述特点,故选C。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8题共用题干) 
男,40岁,多年来全口牙龈反复肿胀,曾作过多次治疗,近5~6天再次加重。检查全口牙龈肿,充血,触之出血,下颌磨牙牙周袋超过5mm,压溢脓,X线检查,全口多数牙槽骨有不同程度吸收,无龋。全身乏力,饮食量比一般人大,尿量也多。 
6.病史采集,需要了解的是 
A.出血史
B.家族史
C.药物过敏史
D.是否有糖尿病
E.是否有其他全身病 
7.下列需要检查的是 
A.血象
B.胸透
C.血糖
D.B超检查
E.转氨酶等项肝功能检查 
8.需采取的治疗是 
A.牙周治疗
B.牙周局部治疗,同时控制血糖
C.牙周局部治疗加全身抗生素
D.和C。糖尿病与牙周炎存在双向影响的关系,治疗应采取双管齐下的措施,控制血糖的同时进行牙周治疗,第38道题正确答案是B。
E.全身抗生素使用及控制血糖 
 
 
 
正确答案:6.D;7.C;8.B 解题思路:3.题干信息:患者牙周炎症较重,易发生牙周脓肿,牙周治疗效果不佳。全身乏力,饮食量比一般人大,尿量也多。提示患者可能有糖尿病。故病史采集和检查应针对糖尿病进行,第36、第37道题答案分别为 
 
(9-1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14岁,前牙唇侧牙间乳头呈球状突起,松软光亮,局部牙石菌斑少,探诊未有附着丧失。 
9.最可能的诊断是 
A.青少年牙周炎
B.妊娠性龈炎
C.药物性牙龈增生
D.青春期龈炎
E.牙间乳头炎 
10.造成此患者牙龈肥大的可能原因是 
A.遗传因素
B.吐舌习惯
C.药物敏感
D.上唇过长
E.菌斑刺激 
11.患者的治疗措施中不应包括 
A.改正不良习惯
B.教正确的刷牙方法
C.调节激素水平
D.牙周洁治
E.养成上下唇闭合习惯 
 
 
 
正确答案:9.D;10.E;11.C 解题思路:3.这一题考查的是考生对青春期龈炎的诊断、病因判断及治疗设计。根据题干的信息,患者为青春期女性,前牙唇侧牙间乳头呈球状突起,松软光亮,局部牙石菌斑少,探诊未有附着丧失。符合青春期龈炎的临床表现特点。故第25题的诊断为D。青春期少年经常由于乳恒牙的更替。致牙列不齐。口呼吸及戴矫治器等,造成牙齿不易清洁,加之该年龄段患者不易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易造成菌斑堆积,故青春期龈炎的主要病因仍是牙菌斑。第26题的正确选择为E。去除局部刺激因素是青春期龈炎治疗的关键,虽然性激素水平的变化是本病发生的全身因素,但因其为暂时性的,所以不应干预。第27题答案为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