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颌面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考试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2-03-29 共1页

 基础知识(A1/A2型题2)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在龋病免疫中最主要的细胞是 
A.NK细胞
B.粒细胞
C.T淋巴细胞
D.单核一巨噬细胞
E.B淋巴细胞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龋病为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因此机体对细菌入侵必然产生免疫反应,包括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其中体液免疫在龋病中起主要作用,而B淋巴细胞产生抗体介导体液免疫,答案选择E。 
 
2.以下口腔疾病与免疫无关的是 
A.龋病
B.牙髓炎
C.牙隐裂
D.寻常型天疱疮
E.口腔肿瘤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龋病、牙髓炎是口腔感染性疾病,寻常型天疱疮是口腔自身免疫病,他们和口腔肿瘤都与免疫有关,牙隐裂是牙体硬组织的非感染性疾病,与免疫无关,正确答案应选C。 
 
3.口腔黏膜组织基底膜的非胶原性糖蛋白不包括 
A.层粘连蛋白
B.蛋白多糖
C.纤维连接蛋白
D.血清来源蛋白
E.大疱性类天疱疮(BP)抗原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黏膜组织的非胶原性糖蛋白有层粘连蛋白、蛋白多糖、纤维连接蛋白、大疱性类天疱疮(BP)抗原及获得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EBA)抗原,考生应该牢记。血清来源蛋白是指牙本质的非胶原蛋白一种,所以此题答案选择D。 
 
4.介于钙化的牙本质基质和成牙本质细胞之间有一层基质终生不钙化,称为 
A.罩牙本质
B.球间牙本质
C.前期牙本质
D.髓周牙本质
E.成牙本质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题干考查的是前期牙本质的定义,备选答案有很多干扰项,所以要求考生要熟练掌握并分辨各自的定义,才能了解牙体结构,做出正确判断。 
 
5.骨颗粒检测法的优点是 
A.细胞的微环境在三维空间内保留
B.可以检测单一细胞的骨吸收能力,可直接确定激素、药物、抑制剂等对破骨细胞的作用
C.可以对大量纯化的破骨细胞的骨吸收功能进行评价
D.可以探讨破骨细胞的骨吸收能力
E.观察骨吸收促进剂对破骨细胞的直接作用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题于是离体状态骨吸收评价的三种方法的优点,考生已经学习了这三种方法,应该了解各种方法的优缺点,此题的正确答案是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