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口腔修复科主治医师考试综合练习-相关专业知识(A1/A2型题2)

发布时间:2014-05-14 共1页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关于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A.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又称翼下颌传导麻醉
  B.麻醉区域包括同侧下颌骨、下颌牙唇颊侧黏骨膜、颊部黏膜及皮肤
  C.下唇麻木为注射成功的标志
  D.注射点为大张口时翼下颌韧带中点外侧与颊脂垫尖交汇处
  E.注射时一般从对侧前磨牙区进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颊部黏膜及皮肤为颊神经分布范围。一般行下牙槽神经阻滞时常一边退针一边注射,从而同时麻醉舌神经及颊神经。
 
  2.关于颅部的生长发育哪些描述是不确切或是错误的
  A.颅部前后径的增长,主要是依靠颅底骨缝的生长
  B.颅部生长不成比例,前后径比上下径及左右径增加为多
  C.蝶枕骨结合在18~20岁仍存在生长发育
  D.蝶骨间软骨结合在出生时钙化,蝶筛软骨结合大约在出生后7年钙化
  E.颅底软骨结合过早钙化可造成上颌后缩,面中部凹陷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颅部前后径的增长,主要是依靠颅底软骨的生长。颅底骨缝的生长主要造成颅部左右径及上下径的增大。
 
  3.从人类遗传学角度看,错畸形的发生几率
  A.同一种族低于混合人种
  B.同一种族高于混合人种
  C.同一种族与混合人种没有区别
  D.与遗传背景无关
  E.由遗传因素决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错畸形与遗传、环境都有关,所以D、E可以排除。从遗传学角度看,混合人种发生牙、骨量不调,上、下颌大小或形状不协调的几率相对要高一些,因此正确答案是A。
 
  4.以下不属于牙周细菌的直接致病作用的是
  A.细菌侵袭
  B.细菌引起宿主局部免疫反应,破坏牙周组织
  C.损害宿主的牙周组织
  D.有毒力的细菌在宿主局部增殖,或在组织中繁殖,或扩散至全身
  E.抑制和躲避宿主的防御功能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为牙周病菌的间接作用。
 
  5.关于牙周病与全身性疾病的关系,以循证医学原则分析,下述哪一项证据(evi-dences)论证强度最大
  A.据Mattila等报道,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或冠心病者,与同年龄、同性别的非冠心病者比较,前者的口腔情况显著差于后者
  B.Offenbacher(1996)发现分娩低出生体重儿的妇女,牙周附着丧失程度大于分娩正常体重儿的产妇
  C.一些纵向研究表明严重牙周炎患者在2~4年的观察期内糖尿病的加重比无牙周炎者明显,发生肾和血管的并发病变者也多于龈炎或轻度牙周炎组
  D.2型糖尿病患者经彻底的牙周治疗后,牙周炎症明显好转,同时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也较未经牙周治疗者明显下降
  E.有报道称,拔除牙周病患牙后,肾炎得以痊愈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论证强度的排序如下:干涉实验(D)>纵向研究(C)>横向研究(A、B)>病例报告(E),故D选项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