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初级药师考试基础知识习题集——生理学(A1型题1)

发布时间:2012-03-23 共1页

一、生理学(A1型题1)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通过G-蛋白耦联受体信号转导途径的信号物质
A.甲状腺激素、气味分子、光量子
B.肾上腺素、组胺、醛同酮
C.性激素、催产素、光量子
D.降钙素、组胺、醛同酮
E.性激素、醛固酮、甲状腺激素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要点址G-蛋白耦联受体介导的信号分子。现已知的G-蛋白耦联受体介导的信号分子有100多种,包括生物胺类激素,肽类激素和气咪分子、光量子等。甲状腺激素、纠胺等均为此类激素。性激素和醛固酮不属此列。
 
2.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的适宜刺激是
A.高于180mmHg的动脉血压
B.低于60mmHg的动脉血压
C.生理范围内搏动的动脉血压
D.血液中O分压的变化
E.血液中CO分压的变化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要点是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的压力感受性反射作用。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的压力感受性反射是一种典型的负反馈调节机制,感受血压变化的范围为60~180mmHg,对100mmHg动脉血压的快速变化最敏感。本反射的生理意义是对动脉血压快速变化进行精细调节,维持人体正常动脉血压的相对稳定。
 
3.安静时细胞膜两侧保持内负外正的电位分布称为
A.静息电位
B.去极化电位
C.超极化电位
D.复极化电位
E.反极化电位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要点是静息电位和极化。细胞未受刺激时膜两侧保持内负外正的电位分布状态称为静息电位。
 
4.静息电位的大小接近于
A.K平衡电位
B.Na平衡电位
C.Ca平衡电位
D.Na平衡电位与K平衡电位之差
E.Na平衡电位与K平衡电位之和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要点是静息电位及其产生机制。静息状态下细胞膜主要是K离子通道开放,K受浓度梯度驱动向膜外扩散,当达到平衡时,电位差形成的驱动力与浓度差驱动力相等,方向相反。此时膜电位称为K平衡电位。安静状态下的膜只对K有通透性,因此静息电位相当于K的平衡电位。
 
5.酪氨酸激酶受体作用过程是
A.通过受体分子本身的酶活性起作用
B.通过蛋白激酶改变第二信使的量起作用
C.通过离子通道的开放或关闭起作用
D.通过G-蛋白受体起作用
E.通过激活PLC途径起作用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要点是酶耦联受体作用过程。酪氨酸激酶受体本身具有酪氨酸蛋白激酶活件,当激素与受体结合后,可使位于膜内区段上的酪氨酸蛋白激酶激活,使自身肽链和膜内蛋白底物中的酪氨酸残基磷峻化最终导致基因转录过程改变以及细胞内相应的生物学效应。大部分生长因子类激素、胰岛素和部分肽类激素都是通过酪氨酸激酶受体进行信号转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